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来源:   发布时间:1970-01-01

桐宣字〔201751

关于推进家风家训建设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根据工作安排,决定开展“家风家训”建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挖掘文明家风家训、弘扬桐城地域文化”为主题,运用“家风家训”这一优秀传统道德教育方式,激发蕴藏在人们心底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增强认知和认同,营造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内容

1、开展“晾晒家风”征文活动。向全市征集“家风”故事和优秀家训,唤醒人们的家训情结,从普通人生活中感受家训的影响力。征文稿件要紧扣“家风、家训、家教”主题,讲述“我的家风”,强调故事性、可读性和启示性。稿件要求以小见大,以第一人称叙述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家教的故事,体裁以散文、随笔、通讯等为主,每篇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稿件于810日前报市文明办,各镇街至少报送两篇征文,选用后将在信息报送计分上予以加分,并给予个人奖励;各级文明单位至少报送一篇征文。

2、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提炼活动。各单位要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寻家规、诵家训,从家谱、故居、祠堂、牌坊等历史遗存中挖掘民间蕴藏的丰富家风家训资源,从当地涌现出的历史名人、社会贤达、政商名流的嘉言懿行中提炼家风家训故事。文化部门组织相关新闻媒体到家训遗存较为深厚的村镇和家训家风传承较好的家庭深入采访,不断推出优秀家训和家训故事,保证活动的热度和影响力。

3、召开加强“家风家训”建设座谈会。拟定于8月底,邀请我市文化、教育界、宗族代表、民间网站负责人等社会人士参加座谈,通过座谈,交流我市优秀的家风、族训及其传承现状,探讨优秀的家风、族训在当前社会的现实意义,为加强“家风家训”建设提供借鉴。

4、开展“家风、家训、家风廉洁文化展”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强化廉政建设、打造廉洁桐城”主题教育活动,搜集有关“家规、家风、家训”为题的廉洁家庭故事,征集碑刻、楹联、匾额、书法、绘画、文献图书、生活用品等实物的图片、文字说明等资料,并于820日前报送文明办,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后,于9月份在市级主要媒体进行展播。同时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的互动功能,发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参与话题讨论,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要求:廉洁家庭故事字数1000字以内;图片等要分辨率高、JPG格式,配50字以内文字说明。

5、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宣讲活动。要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及优秀家风。10月份前,市妇联、市文明办等部门将以“传承好家风”为主题,组织开展巡讲活动,旨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凝聚正能量,进一步推进家庭道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结合起来,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文明新风。广电台、新闻信息中心要高度重视,主动参与,及时播报活动中的热点和亮点,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2、上下联动,合力推进。要充分发挥各级社会力量的作用,挖掘整理一批优秀的家风家训,注重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各镇街、各单位要积极依托中小学校、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乡村文化大舞台等宣传阵地,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家训话题互动交流、故事讲演、书法展示等活动,使家训家风活动深入人心,并及时向市文明办做好信息报送。

3、把握时机,务求实效。活动安排要注重和“我们的节日”相结合,利用好清明、中秋、重阳等时节,推动活动顺利开展。活动安排要在落实、落小、落细上下功夫,增强活动载体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让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易于参与、乐于参与,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类资料电子档报送到桐城市文明办邮箱:ahtcwmb@163.com,联系电话:6205023

 

 

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桐 城 市 文 明 办

2017年75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