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他山之石

发展改革委就2010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答问

来源:[db: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2

资料图片:坐落在内蒙古能源“金三角”地区的神华准格尔火电厂厂区碧空如洗。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近日,国务院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在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背景下,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改革的着力点是什么?

  答:随着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经济逐步回升向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取得显著成效。但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仍极为复杂,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长彼消,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改革是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的根本措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围绕四个“更加注重”,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一是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这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决定性意义,也是提升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在后危机时期赢得国际经济竞争主动权的根本途径。要重点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进一步理顺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要素投入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劳动报酬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协调;协调推进城乡改革,加快建立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着力消除制约扩大社会需求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要从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适当退出、完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等方面入手,着力拓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要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性行业改革,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激励约束机制。三是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台并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化文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逐步推动形成公平准入、多元参与的公共服务供给体制。四是更加注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全面把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为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db: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