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他山之石

文明创建创新案例(二)

来源:[db: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2

爱心六敲门

创意单位:芜湖市镜湖区弋矶山街道周家山社区党委

活动范围:芜湖市镜湖区弋矶山街道周家山社区

产生背景:老龄社会渐行渐近,切实做到“老有所养”,事关社会和谐。周家山社区积极探索,扎实开展“爱心六敲门”活动,经常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生活帮助和精神慰藉,将关爱实实在在送到老人身边。

主要做法:
周家山社区共有居民3533户、10599人,其中离退休人员3244人。针对退休老年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去年4月以来,周家山社区将长期开展的“四必访”活动,拓展成为“爱心六敲门”活动,创新服务机制,更加注重细节服务,主动深入居民群众家中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把居民群众的困难和需求记录下来,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努力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周到、细致、人性化的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爱心六敲门”活动内容包括喜事上门祝贺,生病上门看望,困难上门帮助,纠纷上门调解,丧事上门吊唁,重大节日上门慰问。喜事上门祝贺:无论谁家新婚之喜、乔迁之喜、喜得贵子、金榜题名还是老两口金婚之喜,社区工作人员都要上门祝贺并送上一份“爱心小礼包”,里面放着知情选择宣传单、生殖健康宣传单及计生服务小礼品等。生病上门看望:对于患有重大疾病的辖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都要上门探望和慰问。对于慢性病患者,则定期上门看望,进行免费送医送药活动。困难上门帮助:凡是社区居民遇到困难,社区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主动上门帮助解决。社区组织了一支社区志愿者队伍,根据居民需求由具备专业特长的志愿者上门服务。纠纷上门调解:本着“小事不出社区”的原则,发现邻里纠纷或家庭矛盾苗头,社区工作者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消除矛盾、促进邻里关系和睦,避免民事纠纷向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转化。丧事上门吊唁:社区内凡有居民去世,社区工作人员都主动上门吊唁,由社区劳动保障工作者亲自送上花圈,同时做好对家属的安慰。重大节日上门慰问:每逢元旦、春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时,社区工作人员主动给退休老人发慰问信,召开座谈会或上门发放节日慰问金。

为扎实推进“爱心六敲门”活动,周家山社区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社区成立领导小组,由社区主任负责,协调解决突发问题和保障活动经费,具体实施则主要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按照社区街巷、人口数量,把社区划分为管理责任区,社区工作者进行分组,每组负责1个区域,对常住退休人口基础数据进行汇总、分类,建立详实档案。三是关爱空巢老人。对空巢退休老人进行摸底、调查,为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行动不便的空巢退休老人安装救助铃,帮助他们应对突发情况。四是帮扶贫困老人。对一些因为生病等原因导致贫困的企退人员,社区工作者主动上门走访,做到上门勤、底子清、消息灵,并为部分困难退休老人发放护理券,让他们免费享受各类家政、护理等服务。同时,社区、街道劳动保障部门和市、区社保部门相互配合,帮助困难企退人员申请、享受优惠政策,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五是抓好结对帮扶。倡议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结对帮扶,如发现某位企业退休人员患病且无人照料时,社区就想方设法为其办理住院手续,并请专人与其结对,主动为其打理收支,经常到医院探望、照看,使其既能得到生活照料,又能接受医院正规、系统的治疗。六是庆祝老人生日。社区每月25日前统计常住退休人员的生日并上报街道。对于80岁以上的高龄退休老人,街道为其庆祝生日,开办生日聚会。

“爱心六敲门”活动开展一年来,使周家山社区一大批退休老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为他们享用顺心、欢心、称心、舒心、放心、开心的晚年作出了不懈努力,叩响夕阳和谐之门。2011年3月2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召开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组组长陈瑞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表彰了5个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队、12个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奖和52名“奉献之星”优秀社区志愿者。周家山社区安徽省唯一一个榜上有名的社区,荣获“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奖”,该社区的王保健荣获“奉献之星” 优秀社区志愿者称号。

专家点评:邻里和谐是建设文明社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爱心六敲门”活动的创新开展是基层文明创建工作的一大创造,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改善,是深得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责任编辑:[db: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