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文昌街道:文明实践我先行 万众创建文明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08-15
    市创城工作动员大会后,文昌街道当天下午立即召开布置会,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形成合力,突破瓶颈,以笃志力行的心态,做久久为功的努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责任到人。

    将文明创建纳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街道明确村、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工村、社区班子成员为主要责任人,进一步优化、细化对各村、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的督查考核,强化各村、社区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和共创意识。以周例会的形式,推动问题的整改与落实。

    二、强化宣传、组建志愿者服务队。

    街道充分利用微信、QQ、LED显示屏、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居民了解创城工作的重要性,形成人人参与创城,争当文明志愿者的氛围。

    1、发挥老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组建“老党员先锋队”共8支,带头入户宣传创城的意义,带头参与小区清理,带头维护小区治理,扩大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共发放20000余份宣传材料。

    2、发挥五老余热,组建“五老志愿服务队”,深入大街小巷、楼宇楼道、学校网吧,做好“创建工作宣传员”、“网吧义务监督员”、“文明礼仪劝导员”,针对辖区内未成年人上网、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乱贴广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3、加强小区管理,组建“四清一亮”志愿服务队共20余支,300余人。街道现有无物业管理小区157个,楼梯道970余个,志愿者服务队对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开展“四清一亮”专项治理,针对无物业管理小区的角落、楼道、绿地等处,长期堆放着一些废旧家具、旧电器、废弃的各种车辆、建筑垃圾进行逐楼、逐门、逐户清理;对辖区内小区、背街小巷更新更换了公益广告牌余1500余幅,信息粘贴栏700余块,同时进一步为了提高公益性广告的档次,社区发挥师范志愿者学生的特长,在楼道内绘制爱国、环保、节约用电、邻里和睦等各类公益广告;为了提高小区的环境秩序,纠正乱停乱放,社区组织人员划制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线,规范小区内车辆停放秩序,截止目前,全街道共用工784人,动用垃圾运输车辆87台次,规划停车线282条,清理各类垃圾千余吨,目前所有小区已初步整治结束,马上开展“回头看”。

    三、规范功能室及软件材料收集

    为规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及功能室建设方面,确保创建测评资料的完整、规范、达标,街道根据《2019年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实地考察项目操作细则》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网上申报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对创建活动、宣传氛围、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形成的图文资料,均严格按照操作细则,收集整理并归档,突出完整性、规范性。(陶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