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桐城:文明花开幸福来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0-23

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桐城市按照“提升创建成果,保持创建工作常态长效”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保持全市创建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效不断凸显,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特色活动引领风尚,凝心聚力和谐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为了全面提升公民素质,我不断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出了一系列品牌清单

特色活动引领文明风尚。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使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节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未成年人尊老敬老、中华经典诵读、宣传传统民俗等一系列活动,传承优秀传统、弘扬民族文化,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服务场所,用诚信、仁孝、感恩等中华传统美德精髓思想培育核心价值体系,改善社会风气,构建和谐家园;推进“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行动,大力倡导文明风尚。加大管理整治力度,围绕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对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规劝、警示惩戒,推动全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道德讲堂筑牢根基。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镇等开设道德讲堂,以“弘扬‘六德’文化,大力倡导“官德崇实,民德崇善,商德崇信,职德崇精,家德崇和,学德崇智”的道德文化,开展“六德”文化基层宣讲活动;积极培树道德典型,组织“桐城好人”和“道德模范”深入基层道德讲堂座谈交流,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教育引导群众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加强文明行为规范宣传教育,桐城市还修订并印制了《桐城市市民文明公约》《桐城市市民文明手册》等精美宣传图册,全面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二、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实际成效

如果说物质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形,那么精神文明就支撑着一座城市的神。从城区到农村,从基础设施到精神风貌,从硬环境到软环境,我将“文明城市”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城乡居民可观、可感、可知的具体行动。

漫步桐城城区,休闲广场、公园绿地环境优美,市民悠然自得;繁华的交通路口有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斑马线上的文明已经成为常态;单位、社区里处处有“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之风深入人心;公交车上,是相互让座的乘客……

完善工作机制,召开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动员大会,动员部署创城任务,与主要创城责任单位和街道办事处分别签订了创城责任状,明确责任主体,制定出台《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大中心城区开发建设力度,稳步实施城区街路延伸改造、环路建设及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开工建设集全民健身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中心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着眼环境整治,从大气环境、水环境、重点公路沿线环境、城市及城乡结合部环境、乡村环境等五大方面入手,着力打造良好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和公共秩序;夯实硬件基础建设,紧扣“民”字诀,以补硬件短板为主要内容实施“十大提升工程”,优化城市功能,提升群众满意度。2019年以来,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0个,改造新开工棚户区5589套,改建集贸市场4个,完成老城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道路硬化改造1.35万平方米,新建成公厕10座,改造开放企事业单位公厕22座,安装公厕指示牌260余块,开工新建停车场7个。



   

   

三、播公益 树典范 点滴见文明

敬业奉献徐智明、孝老爱亲张泽珍助人为乐汪六五、见义勇为章季兵等模范人物的故事非常感人,令人振奋。这样的事迹要多宣传。”在好人宣传长廊上,不少热心市民都这样说。类似这样的宣传长廊已成为桐城市群众传播凡人善举、积极参与的学习阵地。

市民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化为文明城市创建的自觉行动,在桐城市组织开展的维护秩序、清洁环境、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的身影。近年以来,市创城办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当文明交通劝导员”活动活动秉承“互助、友爱、进步、奉献”的志愿精神,以“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建文明城”为主题,倡导文明出行风尚,培育文明交通意识,引导市民养成良好交通习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平安、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截至目前,桐城市已注册志愿者人数99677人,志愿服务组织410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84个,项目总时长200581.5小时。



   

   

文明花开幸福来。文明,为桐城市大地增添了更多的迷人风景,绘就出一幅和谐宜居的靓丽画卷。文明,也将成为一种力量,引领着我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保持奔跑者的姿态,一路向前,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