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让农村基层文化焕发生机活力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1-12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可见,乡村振兴是全面的、深刻的,不仅要让百姓“钱包鼓起来”,更要让百姓“精神富起来”。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要求和动力,而乡风文明决定于农村基层文化繁荣。

    以基层党建文化为引领,树立基层文化建设的风向标。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政治文化建设,各党支部以党建文化阵地为依托,着力增强党员信仰和党性观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好反应历史发展、时代特点的文化建设。二是强化党员日常组织活动。村党支部要将文化建设贯穿于党员的日常组织活动,开展农村党员“典型示范、先进管理”考核办法,把党员管理及考核量化、制定标准,建立评选奖励办法和激励机制。三是树立典型,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党员发挥基层党建文化建设表率作用,把转变村风民风和改善人居环境环境相结合,让党员当好先锋模范,积极带头参与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

    以基层群众生活为载体,盘活基层文化的活化石。当前脱贫工作稳步推进,巩固提升,伴随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显著提高,生活多姿多彩为文化艺术创作提供无数载体,文化艺术创造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创作的源头活水,扎根人民,获取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文化表达注入群众心坎里。

   以基层民间艺术为平台,塑造以民为中心的时代精品。基层民间艺术种类繁多,灵活多样,民间艺术深受群众欢迎,基层民间艺术具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表演方便、易于传播,具有很强的现实感染力和号召力,可塑性强,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基层文化建设开始逐渐被人们所重视。基层文化建设在这背景下也取得了-定的成就,但是由于受旧的思想观念的限制,缺乏时代性,面对这种局面,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赋予民间艺术新的生命力,挖掘其潜力。将民间艺术注入基层生活的元素,极大地活跃了基层人民的文化生活,展示基层民间艺术在基层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以基层发展变化为题材,讲好历史变革的中国故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要深入结合社会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以基层的发展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发展理论解读发展实践,用发展变化讲好历史变革的中国故事、农村故事。(黄唯)

责任编辑:吴燕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原创评论】快与慢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