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桐城市:创建持续发力 文明必然成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1-19
    如今,我们走在桐城市区,依然看到:车辆整齐划一地停放在指定位置;街面干净整洁无垃圾;店铺遵守创建要求经营;车辆过路口礼让行人;还有街头巷尾忙碌的志愿者和创建队伍。“干净、整洁、清爽、亮丽”的文明桐城已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这一切应归功于近年来的常态化创建,持续创建使文明成为我们城市的最亮丽的风景。

    文明需持续管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最开始应该是硬性的制度管理出来的。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处罚力度,常态化管理道路秩序;强制管理占道经营现象;重要路口曝光不礼让行人的车辆和不遵守交通信号的行人等等,一系列有效的管理制度让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城市管理制度来约束、规范人在城市中的行为,而且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必然能见显著成效。并不断加大对城市基础建设的投入,尽快完善城市的各项必要功能设施。对于乡镇而言,还可以通过“一约四会”规范群众的行为,并加以持续管理,乡风也必然文明成风。

    文明需社会同创。“桐城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创建中来,美丽、整洁、干净、文明的城市形象才会显现。一是从我做起。市民是城市的主角,只有生活在这一城市中的市民都能自觉接受城市管理,主动从言行上要求自我: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不在公众场合喧哗、遵守交通规划等,每一位市民都主动遵守“十要八不要”的《市民公约》,以《市民公约》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二是联动创建。每一个机关单位都是城市文明的代言和创建的主体,都应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积极完善基础条件,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贴心、舒心的服务,特别是与市民日常工作生活、休息娱乐、出行旅游等息息相关的的窗口单位更是我们城市展示文明和传递文明的窗口。

    文明需宣传引导。城市的文明最终体现在人的文明,提升人的文明素质尤为重要。一是以活动吸引人。全面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的评选活动是培树群众向好向善的最接地气的方式,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染群众向上向善;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倡导讲文明树新风;二是以宣传带动人。综合运用电视、广播传统方式和微信、微博、QQ群、抖音等新媒体方式广泛宣传文明、传播文明;在城市、乡村的街道、道路、广场增设公益宣传广告,使文明深入人心;在中小学开设文明课堂,让文明从小培养。三是以典型引领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为平台,经常性开展“好人故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和巡展活动;建设好人墙、好人榜,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人物;逢传统节日组织看望慰问好人和道德模范,在全社会营造崇德敬善的良好氛围。

    文明创建是见证一座城市成长的历程,当创建已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常态,文明已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时,文明必然蔚然成风。(王昌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