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感悟徽州文化 品赏水墨徽韵----新渡镇新安初中开展徽州研学行活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2-02



   “行万里路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阅人无数,行万里路后思索回顾。”11月30日,新安初中2019年感悟徽州文化、品赏水墨徽
韵主题研学活动在徽州画下圆满句号。

    29日早上7点,带着对研学旅行的期待,怀着对水墨徽州的向往,新安初中七、八年级560名同学在校园集结,以愉悦的心情,出发前往皖南,踏上快乐的研学之旅。

    经过四个半小时车程抵达目的地,同学们不顾途中晕车和饥饿仍兴致勃勃参观徽州文化博物馆。在徽州文化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分批陆续参观基本陈列《徽州人与徽州文化》,从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经济社会等各方面了解徽州。同学们一边参访,一边记录,一边讨论,一边思考……遇见徽州,同学们感叹,随处望的都是传统历史,随手拍的就是美丽风景。

    潜口古民宅,小青瓦、马头墙,天井、回廊、花格窗,民居、祠堂、......古徽州的一砖一瓦都让人心驰神往,这深藏在皖南巍巍青山里的神秘古建筑屹立百年,看人来人往,时光更迭。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是全国新四军五处军部重要旧址纪念馆之一,也是南方八省游击队的集结地。同学们带着研学任务认真观看了大量珍贵的图片、实物和文字史料,仔细倾听讲解员的解说,重温了新四军发展壮大、英勇抗日的历史和先进动人事迹。面对着这真实记载着新四军将士们奋勇抗战的一件件珍藏的物品、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篇篇翔实的史料,同学们决心要努力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继承革命先烈遗志,踏着他们的足迹前进!同学们一致表示将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革命胜利果实,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更加努力学习!不忘国耻、心怀感恩,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第二天上午,同学们走进中国画里乡村——宏村,循着水圳,走过青石板小道,穿梭在林立的白墙间,仿佛还能听见从南湖书院传来的朗朗诵读声。“漫研竹露栽唐句,细嚼梅花读汉书”,涵盖了南湖书院的文化氛围及静谧安然的气场所在。一个个莘莘学子,一代代红顶商人,就是从这里开启生命的智慧,他们饱读诗书,通今博古,观天地日月,感人世沧桑。

    徽州,值得我们深深爱,常常研。每一段经历,每一次出发,都是一份收获,一种成长。既把课本的知识在实地实践,又把课外的所见所闻形成自己的理解带回课堂。在和同学互帮互助分享成长的乐趣的同时,又深刻体会到独立解决问题的必要性。最美的课堂在路上,行走的梦想在脚下!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