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单位

桐城市多措并举做好生活无着人员寻亲返乡工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2-03
    为切实做好我市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帮助站内滞留人员早日返乡。桐城市救助站多措并举,综合利用多种渠道,全面开展生活无着人员寻亲返乡工作。

    一是加大户籍信息查找力度。工作人员通过与滞留人员的日常沟通交流,及时记录有关信息,并根据滞留人员的口述信息反复去公安部门核对户籍信息;对于公安部门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人员,工作人员会对他们的口音进行辨别,并通过异地交流询问等多种形式帮助寻亲,让他们尽快找到亲人,早日回归家庭。

    二是借助多渠道发布寻亲公告。针对无法提供个人信息及家庭情况的受助人员,在录入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后24小时内,将寻亲信息推送到全国救助寻亲网。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形式,在朋友圈、今日头条、市民论坛等平台发布寻亲公告。扩大寻亲信息传播渠道,提高寻亲效率。

    三是加强与公安部门协调合作。利用DNA比对、人脸识别系统等开展寻亲服务,对无法查明身份人员100%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采集人像等相关信息,借助公安部门的大数据平台精准定位,及时为滞留人员查明户籍信息,进行寻亲服务工作。

    四是加强站际间交流协作。通过全省救助微信群、QQ群发布滞留人员基本信息、图片等,加强与其他站的沟通交流力度。对疑似某地的滞留人员,带领其前往该地寻亲。通过实地寻亲的方式,已成功帮助一名湖北蕲春籍滞留人员返乡。2019年1月至2019年11月,共
计帮助32名受助人员成功寻亲返乡。(桐城市民政局 陈媛)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