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帮扶、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1-02
各镇、街道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他们来自社会各个层面,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关爱他人、温暖社会,彰显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关心关爱,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弘扬“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市文明委决定,在2020年元旦至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帮扶、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慰问范围

    入选全国、省级、地级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各级“优秀志愿者”,桐城市道德模范和“桐城好人”。

    二、活动方式

    1.走访慰问。市委常委携带慰问金(品)走访慰问“中国好人”;各单位携带适宜的慰问金(品)上门看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

    2.座谈交流。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出席符合规定的联欢、联谊会,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和思想状况,彰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崇高的社会地位。

    3.生活救助。通过实地走访了解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生产生活情况,安排专项资金对生活特别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资助救助。

    4.结帮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文明单位、爱心企业与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结对帮扶,协调解决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上学、工作、就医、住房等日常生活需求。

    5.发展支持。对于有发展需求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协调劳动部门和其它培训机构优惠提供各类技能、创业培训;对有发展能力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协调金融等相关部门,帮助解决资金、技术、场地等实际困难。

    6.志愿服务。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所(站)功能作用,组织发动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对生活困难、有实际需要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挂钩结对等方式为年老体弱或行动不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周到细致的志愿服务,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困难。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礼遇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工作,体现党委、政府鲜明价值导向,各单位要切实发挥文明实践所(站)的组织、协调作用,抓好工作落实,以关爱帮扶的实际举措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感受到温暖,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2.精心组织。要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慰问帮扶工作作为岁末年初的文明创建工作重点,纳入党委政府走访慰问安排,通过走访慰问了解道德典型生活状况、思想动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帮扶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3.加强宣传。新闻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紧密配合帮扶慰问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各单位关爱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的各项举措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反响,激发干部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热情。各单位要结合入户走访慰问,加大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的宣传,强化“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打牢行善立德的群众基础。

    请各单位将帮扶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情况图片、信息稿件及时报市文明办电子邮箱:ahtcwmb@163.com。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1月2日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