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声声爆竹声声响,人人禁爆人人安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1-02
    烟花爆竹,是发明火药以后,中国人婚丧嫁娶以及逢年过节必备的一项。燃放的好处,无非是所谓的营造气氛云云,似乎没了烟花爆竹,喜庆节日便会无趣,泉下先人便会生气,中华文明便要失传。对于几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也得具备分辨能力,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不是说这是传统文化,就得一股脑的传承下来。人类本身就是在不断进步中前行的。

    除去营造气氛这点,其实燃放烟花爆竹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首先是造成空气污染。单就一个小的居民区所见,每年除夕前后几天,因为烟花爆竹肆无忌惮的燃放,天气晴朗还好点,若是恰逢阴雨,行走时便如在云里雾里,是非常危险的交通隐患。而烟花爆竹燃放时产生的有害气体,更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 其次,燃放烟花爆竹会带来极大的噪音,不仅损害正常人的听力,容易使老人小孩受到惊吓,还可能令病人加重病情。自从有了小孩子后,很害怕这些声音巨大的噪音,每次都得把孩子耳朵捂得严严实实的。但是我相信,随着人们接受文化程度越来越深,文明素养越来越高,禁燃限燃烟花爆竹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支持。气氛这种东西,并不是靠烟花爆竹的噪音而来的。

    很多人觉得“年味”越来越淡,越来越没有过年的气氛。反问之,尽情的燃放烟花爆竹,“年味”就浓了吗?外界的声音,不过是虚有其表的东西。

   “年味”是什么?年味是家乡人准备过年忙碌的身影和开心的笑容,是家乡腊月集市的喧闹和繁荣。年味是家乡的条子和大肉的喷香,是家乡红芋粉丝的筋道。年味是红红火火的场景,红红的灯笼,红红的春联,红红的蜡烛。年味是父母的殷殷期盼,是常回家看看的再三嘱咐。年味是亲朋好友团聚时的欢快气氛。年味是乡里乡亲祝福吉祥,恭喜发财,憧憬未来。年味是对幸福的虔诚叩拜,祈福天地,祈求丰年,祈盼安康。年味是对生活的庄严承诺,除旧布新,承上启下,激励自我。年味就是年俗,约定俗成,历史悠久。年俗里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年俗里饱含着人们对吉祥如意的向往,对和谐美满的渴望,对至善至美的执着追求。

    这么多数不清道不尽的“年味”,唯独不缺烟花爆竹的噪音。喜庆祥和得度过每一个值得庆祝的节日才是最重要的。而近年来,随着人口密度越来越大,燃放烟花爆竹发生的意外也越来越多,而且影响也越来越大。在人口密集的居民区,一起意外可能导致很多个家庭由喜转悲,图一时之快,却可能承受无法挽回的后果,真的值得吗?显然,答案是否。

    基于环保理念与“保存国粹”而发明的电子礼炮,便是禁止烟花爆竹最好的过渡时期的替代品。我相信,在每个人的努力下我们的家园会越来越好,让我们一起共创文明桐城,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并引导亲朋好友拒绝烟花爆竹。(新渡镇沈思)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