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李庭奎:用双手撑起爱的明天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1-08

   “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我今年75岁了,身体还很硬朗,现在村里给我安排了村保洁员的工作,一年挣的钱保证生活费没问题,我对现在的生活充满了希望!”说话的人叫李庭奎,是蔡店村先锋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配偶徐秀云、儿子李根杰都患有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一直以来都是李庭奎料理妻子和儿子的生活起居。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去过他家的人都知道,他家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家里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过去靠自己打点零工,加上女儿的支持家里的日子还能过。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的他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务工,断了收入来源几乎让这个家庭支柱一夜间白了头。
    2019年初,在村委会干部的帮扶下,帮助他申报了村保洁员,穿上环卫服,戴上环卫帽,通过政策支持为他增收。他告诉帮扶干部:我是贫困户不假,但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能上班。我能做的事我都愿意干,我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因为他心里明白就这项工作就能为他增收1.2万元,而且还不耽误照顾家中的妻子和儿子。他每天8点上岗,带着工具把所划分的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其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村两委感受到他有这种不甘贫困,勇于拼搏的志气。
    就在今年的4月,还积极响应产业扶贫政策的号召,利用土地、鱼塘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养了50只家禽和3亩鱼塘,种了2亩红薯和绿豆,享受了产业扶贫补助。通过村保洁员和产业扶贫帮扶,他家2019年共实现增收2万元。
    对于下一步具体有什么打算时,他说,政府这样关心我,我自己更要好好干,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心穷,脑袋穷。李庭奎尽管自己的妻子和儿子患病残疾,但是他仍然有着一颗勇于奋进的心,相信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和扶贫政策的帮助,他们家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作者:唐佳佳   审核领导:吴义生 )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