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黄甲镇:依托文明实践站所 强化疫情防控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12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员,关键时刻我先上!”2月9日,在黄甲镇花园桥检查卡口的杨坤说。杨坤是一名军转干部,今年35岁,2018年11月到黄甲镇,一直从事扶贫工作。1月26日大年初二,接到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命令后,他主动放弃假期,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甲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组织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9支志愿服务小分队400多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疫情一线的防控工作。宣传、摸排、检测、巡查,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成为防控疫情一线暖心的风景。

    连日来,身为党委书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的潘东香,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从全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各个任务的执行调度,再到摸排人员的跟踪监测检测,她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潘东香强调:“疫情防控,是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职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调动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积极性,号召广大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全镇形成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民防控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筑牢防控墙,打赢阻击战!”

    黄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出倡议,号召全镇人民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宣传疫情科学防护知识,积极参与摸排劝导,带头传承好家风,提倡移风易俗新风尚,攻坚克难,阻断疫情。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天才蒙蒙亮,杨头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忠平带着村里的志愿者王翠萍、许芳,带着小喇叭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各位父老乡亲,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了亲人和朋友的生命安全,今年初一就不要出门拜年了,大家安心待在家中,认真做好防护措施,确保过一个健康年!”

    志愿者们以顽强的意志、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紧紧围绕《返乡人员慰问信》《武汉返乡人员宣传明白卡》《新型冠状病毒核心知识要点》《疫情防控倡议书》,以及《交通管制人员管控通告》《疫情防护措施》等防控要求和知识,下组入户、线上线下齐发力,利用广播、宣传车、小喇叭、微信、横幅、LED、宣传栏、张贴《明白卡》等方式,多方位多途径立体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全镇共出动宣传车9辆,使用固定宣传喇叭18个,悬挂横幅48条,发放、张贴明白卡613张,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切实提升了宣传传播力、能见度,让疫情防控的理念深入人心,让群众的疫情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

    黄甲镇民政办主任王中,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员,从大年初四以来一直坚守在花园桥卡口。花园桥是通往舒城、唐湾的必经之路,过往车辆及人员众多,为做好“内防输出、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严格要求自己,仔细排查过往车辆及行人,并认真做好登记和劝返工作。“谁也没想到今年会发生疫情,但既然发生了,我们党员干部就要身先士卒,冲在疫情一线。虽然这些日子很累,每天要持续在这里检查十二三个小时,但是看着过往车辆和行人一天比一天少,自己心里欣慰很多。”

    与王中一起战斗的黄甲派出所所长施中华,带4名民警24小时轮班值守,夜深人静仍在出警,“疫情不撤退,我们不收兵!”

    25岁的汪海娟是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小姑娘,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员,正月初二受单位召唤返回到黄甲镇工作,“当时我还在岳西老家,接到疫情防控工作命令后,我和老乡储旦一起开车赶到桐城,说实话,心里还害怕的,但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又是志愿服务队队员,我们不去,谁去?疫情一线的防控工作,对于我们文明实践志愿者来说,更是一种考验。”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没有主角,每一个坚守岗位的新时代文明志愿者,都是最大的英雄,他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保卫着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王龙中)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