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筑牢红色“防疫线”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12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面对疫情,新渡镇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与爱同行,参与到抗击疫情这场战役中。目前,该镇共有2200余名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强化宣传,确保防控不留盲区
 
   “返乡回来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在该镇镇区及村组可见,一抹鲜艳的“志愿红”拿着小喇叭在大街小巷进行防疫宣传。“面对疫情,我们能做的首先就是让老百姓知道和了解清楚这个事情。”其中一名志愿者说。自疫情发生以来,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便建立50支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走街串巷,深入村组一线,入驻小区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入户发放一封信、明白纸、防控知识要点等宣传材料,累计发放3万余份。为夯实基础工作,该镇还组织志愿者组成26支纠察队伍,加强宣传和巡逻,对违反规定聚集的人员进行劝导。

严防死守,筑牢一道道防线
 
    村组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必须把好每个关口,不能放过每一台往来的车辆和出入的人员,只有最细致的工作才能最大可能的阻挡病毒。“我们就是第一道防线,我们会坚决守好,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作为该镇香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毕湘婷和她的队友已经连续十几天坚守在这里了,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监测,平均每天监测500余次。不仅如此,他们还发动家人朋友共同参与,笔者看到最小的志愿者年仅9岁,稚嫩的小手发放着宣传单页,童真的声音喊着“要少出门哦,出门戴口罩。”

走访排查,守护家园人人有责
 
    2月5日一大早,双墩村村委会收到一份志愿书,“当前疫情肆虐,我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希望我们一起努力,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份志愿书是来自该村一名大学生刘润青,因疫情原因,学校推迟开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刘润青想趁着放假期间也为家乡出一份力。该镇志愿者们每天走街串巷宣传,入户摸排有无新增在鄂返乡人数,截至2月10日,全镇共摸排登记在鄂返乡人数910人。在有人抱怨在家闲的慌的时候,他们却是最忙的,也是路上“最可爱”的身影。

共克时艰,凝聚新渡抗疫力量
 
    新渡人从不缺情怀和大爱,疫情面前,无数双手支援着在一线奋战的“战士们”。截至2月10日,该镇89家企业捐款,累计53.6万元。还有捐赠口罩、一次性雨衣、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捐款捐物络绎不绝。点滴汇聚,终成大海。自疫情发生以来,该镇多名辖区群众为奋战一线的民警送去口罩、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每次都是匆匆放下就走了。每一个无私付出的人,都是志愿者,他们用力所能及的给予,同一线的“战士”共克难关。(沈思)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