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阻击疫情·志愿同行” ——文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助力战疫情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14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争中,文昌街道300余名志愿者勇于担当,冲锋在基层最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他们也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精准服务  让隔离也温暖

   “今天都量体温了吗?大米、油、蔬菜都放在门口了,如果还需要什么请及时跟我联系。如果明天体温还都很正常的话,你家就已满14天了,到时就可以按程序解除了。”“真的吗!那太好了,太好了!太谢谢你们了!”2月4日上午这次手机通话,一端是武汉返乡“居家隔离”人员林星阳,一端是建设社区志愿者吴桂芳。家住建设社区明光巷2弄13号的林星阳在武汉工作,1月20日在武汉结婚,家中8位近亲赶去武汉参加他的婚宴,1月22日林星阳带着一家老小共10人自驾车从武汉回到桐城。吴桂芳得知情况后立即上报到社区,社区对其家庭实行居家隔离接受医学观察,吴桂芳同志主动要求承担起观察期间的每日三次上门走访,并陪同医护人员测量体温,同时定点保持微信、电话联系,帮忙购买所需的生活用品。此举,让隔离户也倍感温暖。

    吴桂芳已六十有余,早年身患重病,通过手术和药物维持,才能看到现在“胖胖的吴姨”,吴姨无论是抗疫期间,还是平时的志愿服务活动,身影总会出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吴姨常说“作为社区的老居民,对辖区内居民的熟悉度和亲和力都比你们年亲人强,我希望余生能发挥特长,尽可能的帮助社区服务更多的人”。是啊,吴姨本该到了退休年纪,享受儿孙绕膝天伦之乐,她却默默为社区出力,不求回报,实在令人感动。

主动请缨 残疾人亦是英雄

    当前,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基层干部面对工作量大、任务重,不仅一边宣传、一边摸排,还要抽出精力进行包保防控。官桥村5000多人口,44个自然村庄,在人手紧缺,两委干部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一群党员代表志愿者响应着党总支的号召纷纷加入了村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来,其中闪现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他就是村部对门王窑组的王如友同志,一名肢体三级残疾人,每天清晨开着三轮车为广大群众服务,义务为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送传单、悬挂横幅标语、服务点劝导等,忙得不亦乐乎。王如友同志虽不是党员,作为普通的村民,又是残疾人,他做到了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要报酬,为群众服务,争当志愿者,为他的奉献精神,我们点赞!

捐赠物资 伸援手献爱心

    近日,在官桥村、石河村、文昌社区都看到同一个身影,只见他丢下包裹便默默离开,工作人员打开承重的袋子,发现里面都是防疫物资,其中有84消毒液、95%的医用酒精和几百只一次性口罩,这对于正值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无疑是雪中送炭。通过查看摄像头回放录像,官桥村工作人员一眼就认出是该村汪砚耪诊所医生刘长春,曾将处于昏迷状态的溺水三人成功救醒,获得“桐城好人”荣誉称号。提到刘长春医生,村民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个个竖起大拇指,亲切的称他为村民健康守护神。

    笔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刘医生,他正赶往村五保户老人家中,一问便知是去送口罩。对于他向各村居捐赠防疫物资的善举,只字未提,“向战‘疫’一线的勇士们致敬”他说完挥挥手转身离去。(陶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