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桐城市龙眠街道:疫线父子档并肩战疫忙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1

  “我说老王啊,天天不见人,你说要出去走走路。你怎么跑这儿坐着呀。走,跟我回家。”“不行,我在这有事,是咱儿子安排的。”日前,在桐城市龙眠街道城郊社区一个巷弄里,正在一户居家隔离户门前值守的社区居民王新被自己的老伴“逮个正着”,眼看老伴就要吵起来了,他赶紧将自己在社区当文书的儿子那里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事情和盘托出。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桐城市龙眠街道城郊社区有这样一对父子。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一场没有硝烟但危险重重的战争不期而至,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疫”不容辞,持续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令人感动的防疫篇章。他们就是王新和王正飞父子,儿子是社区干部,父亲是普通居民。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王正飞所工作的城郊社区是个城郊农相结合的大社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王正飞在疫情期间负责后勤保障等工作的同时,还有两个网格和三个村民组交由他负责。疫情之初,为确保宣传无死角,排查不留白,王新和他的社区同事们从初二一早开始,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连续奋战“疫”线多日。每天回家那疲惫不堪的神色让身为父亲的王新甚是心疼。他一直琢磨着能为儿子做点什么,帮他减轻点压力也好。“社区现在急缺人手,暂时找不到人愿意在隔离户门口值守。怎么办呢?”1月31日一早,社区接到工作指令,称辖区新增了一位密切接触者,办事处要求成立专班包保,这可急坏了正准备出门的王正飞。报名参加卡口值守的志愿者不少,但愿意在密切接触者家门口去看守的很少有人愿意。“我可以报名参加吗?不过你要替我保密,别告诉你妈妈。”就这样,他的父亲成为辖区里一名志愿者,每天和他一起早出晚归。

  父亲本是个裁缝师傅,也是个很注重自身形象的人。自从当上社区的志愿者,他什么脏话、累活都抢着干。密切接触者解除了隔离后,他又承担起给无物业的小区进行消毒的工作。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喷雾器,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跑,尽管天气严寒但每每工作几个小时,他的头发都浸满了汗水,脸上身上全部湿漉漉的。每次回家都免不了被老伴“责怪”几句,“儿子全部心血在社区就算了,你这个老头子还不省心,天天这么累,图个啥也。”

  “图个啥,我图的是心安,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再说我的儿子是社区干部,我当然要优先带头啊。”

  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和王新、王正飞父子一样,一个个社区干部、爱心居民,他们用自己的平凡之举,点亮了“逆行”防疫之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