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最美战“疫”人】钱益博:人世间的温暖和美好,值得我们去战斗!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2


   我是桐城市人民医院康复科的一名医生。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下午,我接到医教部电话:有紧急任务!我立刻出发,进驻新成立的蔡店医学留观区,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说实话,和许多战友一样,对于充满危险的新型冠状病毒,我心中也有不安:都是父母的孩子,亦都是孩子的父母。作为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小的还在襁褓之中,在奔向战场的路上,我想了很多,但唯一坚定的是:我是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永远是第一位的。

  我和护士张双、杨娟,保安樊波,还有救护车司机杨根明,到达了“主战场”——蔡店医学留观区。院里的行政后勤、护士长们都忙碌,布置隔离病房、医护办公区、生活区,基本医疗、生活设施到通讯网络也高效跟进。副院长项胜利在现场表示:“这里是临时改造的,条件简陋,物资短缺,有什么困难和需要,我们最大限度为大家做好服务。”正是有了医院总部的支持,大家斗志昂扬、全力以赴投身抗疫。

  从患者收治、医学诊疗、工作布置到分工职责等多方面,我们从严从细深入探讨,一一对接完善。当日深夜,我们就收治了第一批3位患者。由于时间紧迫,隔离病房里暂时没有床旁铃,我们就和每位患者开通独立的微信群,随时同患者交流,答疑解惑,开导打气,有效安抚患者恐惧、焦虑的情绪……渐渐地,留观区的诊疗工作步入正轨。我们每天上午10点准时参加医院专家组电话或视频会诊,及时报告患者的病史、诊断检查及病情变化,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科学调整治疗方案,悉心照料每一位患者。

  1月27日晚,因住院留观患者增多,急需增设隔离病房。大家连夜进行了一次“大搬家”,将2楼的办公室、治疗室以及值班室移至一楼,2楼改为隔离病区。市医院医教部、护理部、感染办、保卫科和后勤部等众多领导、同事前来助力,从物资搬运、配置设施、严格消毒到陆续收治患者,大家一夜无眠,忙至第二天清晨。

  为了迎接新的战斗,当时,我们留观区的医护人员就在临时安排的一间休息室,倚靠在简陋的床铺上稍作歇息。大家虽然疲惫不堪,却笑言:患难见真情,我们从此都是一起上过“战场”的兄弟姐妹了。

  在艰辛的抗疫路上,我们亦有许多难以忘怀的感动:看到病情转好的患者解除隔离回家时带着泪水的笑容,我们的欣喜之情也溢于言表;听到父母妻儿的关心和问候,温暖和美好又激励着我们去战斗、去坚守。因为所有的病患,也在为着人世间的温暖和美好,和我们一起战斗!      (钱益博口述   医晖杨鸣秀整理)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