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桐城市范岗镇杨安村:群策群力战疫情 联防联控保平安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以往春节的团圆喜庆,疫情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连日来,范岗镇杨安村按照上级指挥部要求,统筹多方力量,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确保了5300余位村民的生命安全,守护着整个乡村的平静和安宁。

  党员军人打先锋,疫场上红旗飘扬。自疫情发生以来,杨安村党总支迅速成立疫情防控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61名党员带头冲锋在抗疫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网。“我是军人,亦是党员,我有双重使命,我要站好这个岗,绝不松懈!”,15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送来了请战书。自1月31日设置卡口以来,黄长春、丁光明两位抗越老战友再次并肩作战在疫场,一个身患糖尿病,一个战场负伤落下残疾,但他们将自己的安危置身事外,将乡亲父老的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他们和其他26名党员同志二十天来始终坚守在该村交通管控点,坚决将疫情隔离在村域之外。连日来,他们共劝返车辆171辆,劝返人数327人,登记外出务工人数279人。有些党员同志义务担任了村里的防控巡逻员,带着口罩,套着袖章,拿着喇叭,每天奔走在杨安村的71个自然村庄,及时疏散聚集群众,劝导村民少出门,戴口罩,注意卫生,现在村民们都很自觉的“宅”在家,出门聚集聊天的现象也没有了,虽然嗓子哑了,腿酸了,但村头巷尾始终能看到他们巡逻的身影。自全面推行疫情防控“单元长”“联防长”制工作部署一经启动,该村9名党员积极自荐,签下“联防长”岗位责任书。党组织是抗疫的坚强堡垒,党员就是疫场上鲜红的旗帜,他们的忠诚和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体现。

  巾帼不让须眉,疫场上的红色娘子军。她们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亦是勇敢无畏的女战士。疫场上,她们发挥自身的优势,争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外来人员的排查员、家庭防线的守护员。她们挨家挨户发放1300余份防控知识宣传单,劝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科学防控;协助村支部精准摸排防控人员信息,登记人员流动情况,“你家近期有外来人员吗?”“所有外地来桐人员和离桐又返桐人员都要隔离14天。”她们不厌其烦地在村组中摸排登记,确保防控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燕子的丈夫从湖北英山返乡,她第一时间告知了村里,自觉实行居家隔离。她说:“守好自家人,管好自家人,特殊时期,不能给政府添麻烦。”她们从自身做起,牢牢地守护着家庭防控防线。

  群众捐款捐物,凝聚抗疫爱心力量。“这是我女儿的压岁钱500元,她叫我捐了”“我是村民组长,理应带头,我捐500元。”“我不在抗疫一线,只能尽绵薄之力,这是160只口罩送给一线同志”,自疫情发生以来,防控物资紧缺之际,该村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自发捐款捐物,用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100元、500元、1000元、84消毒液、口罩,方便面……一笔笔善款,一份份物资,凝聚成一股强大的战疫力量,助力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狙击战。截止目前,该村共收到善款43300元,口罩680只、84消毒液50升,方便面5箱。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