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吴春富:志愿服务当先锋 一线战“疫”践初心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9
  吴春富是一位年纪57岁的老教师,党员。疫情发生,他本可居家静休,享受天伦之乐,可是他却不惧风险,毅然报名参加桐城市孔城镇的抗疫志愿服务,从事战“疫”宣传报道工作。

  不惧风险硬核逆行。在孔城,每一个最可能感染病毒的地方都有他的身影。古井村一村民因为密切接触接受医学观察隔离,镇村组织干部包保,他硬核逆行前往这户采访,让外界了解医学观察隔离情况以及包保工作情况。清水塘村有村民自武汉返乡正在观察期,村医在这家测量体温,为了报道村医的工作,他又不惧风险前往这家采访(当时护送他去的司机吓得在很远的地方就停下车)。王店村一户村民接受医学观察隔离期满,为了让这户村民现身说法以消除群众恐慌心理,他又冒着风险前往采访。他天天都逆行在战“疫”一线,随时都有感染病毒的可能,家人对他多有抱怨;他以前上班搭同事便车,后来被一个个婉拒乘车,他尽管心里很憋屈,但未放弃当志愿者,从1月27日(正月初三)至今,他已经当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应该说,他是时间最长、意志最坚定的志愿者。

  抢点站位创意宣传。他从事战“疫”宣传工作善于抢点站位。武汉血库缺血,晴岚村党员志愿者捐献热血援助武汉,他认为这方面宣传能够起到很好的号召作用,于是现场撰写稿件并及时在微博发表,引起强烈反响,助力了武汉前线。在疫情严峻、群众宅家难受想出来走动的关键点,他与王店村通讯员又及时共撰稿件《忍得住小寂寞  必将春暖花开》,安抚了焦躁心理。小视频与微博点击量高,他虽然年纪较大,但比一般年轻人还“前卫”,抓拍小视频与图片投稿,在微博刊登。他的及时与创意宣传,对于支援一线战“疫”,鼓舞士气,疏导群众不安心理,有效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战“疫”稿件质高量大。他白天在一线采访,夜晚撰写稿件到深夜,每天如此。这对于一个57岁的老教师来说是非常辛苦的事情,他常常因为颈椎病发作头晕眼前发黑,但他硬是坚持了下来。截止目前,他在外媒发表了约60篇稿件,其中在《学习强国》发稿1篇,在凤凰网、中新网等网站发稿26篇,在安庆日报、市场星报等报纸发稿7篇,在安徽广播电视台《高速之声》发稿11篇。他发表的稿件比一般记者还多。

  几乎每一场大的灾害都有吴春富的志愿服务身影,2016年抗洪也活跃着他的身影。越是危险越是需要党员,越是危险越是能体现初心。吴春富是一名老教师,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他表示,疫情没有结束,他还将在志愿服务岗位上践行初心。(余佩佩)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