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陈辉:“硬核”书记的柔情“疫”事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02

   “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街道城郊农结合,外出返乡人员多,防控形势复杂,从即日起,大家取消假期,下沉一线,展开宣传和排查工作,务必确保宣传无死角,排查不留白。”早在1月22日下午,在参加桐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桐城市龙眠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辉深知防疫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他于当晚就召集街道班子成员和13个村居书记召开紧急会议布置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2日晚上开始,他就吃住在单位,和24小时运转的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同频共振40天,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以初心使命和忠诚担当书写着“防疫答卷”。

  下沉基层,抗疫战场上的“铁面人”。“这个单元有一位武汉返乡人员,现在不过才七点,楼道口包保的人呢。”“疫情防控农村是难点,我知道你们人少事多,但必须要安排好,对于密切接触者,这个包保力量明显薄弱,必须马上改。”“这个片区的卫生整治是谁在负责,通知他打电话给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类似这样的声音常常在他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的路途中响起。随着武汉返乡人员的日渐增多和辖区接连出现的输入性确诊病例,龙眠一时成为我市疫情防控的“重灾区”。为确保防疫工作没有漏洞,陈辉同志一直坚持一线工作法,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各村居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要求各村居立行立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当场提出严肃批评,让其知耻而后勇,他的较真诠释着严管和厚爱,被人尊称为“铁面书记”。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以来,他针对各村居提出的属地包保、群防群控方面的意见和建议60多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这是陈辉的工作作风,也正是这种作风,堵住了一个又一个防疫漏洞,也才有了街道在接连出现5个输入性病例后,再无新增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战绩。

  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谢谢你们的精心安排,每天给我送盒饭送生活用品,我住得挺好的。请领导和桐城市民们放心,在观察期内我一定不会离开宾馆,离开龙眠街道给我精心安排的家。”1月31日,滞留在龙眠街道城郊社区一旅馆的武汉人胡某某通过隔门喊话的方式向有一次“悄悄”前来探望他们的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辉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据了解,胡某某1月21日和朋友驾驶私家车进入桐城境内。原本是来桐城及周边旅行的,春节前夕准备回武汉,但从新闻里得知武汉已经“封城”,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胡某某便就一直住在桐城一宾馆里。1月27日,他所住的宾馆因生意寡淡,店主便向他下达“逐客令”。无家可归的胡某某便将求助电话打到了龙眠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陈辉了解这一情况后,责令指挥部成员务必安排好。经指挥部工作人员和城郊社区积极协调,终于将其安顿在城郊社区一快捷宾馆里。“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他在工作日志里如此写道,他深知,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关爱,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既特别又很温暖的春节,与他责无旁贷。从街道指挥部得知,该街道在对69名密切接触者和379个武汉返乡人员实行严格的隔离和医学观察期间,陈辉上门走访慰问达到350次。他时常叮嘱街村干部在实行严实举措防控疫情的同时,及时建立关怀关爱机制,疏通联接纽带,抓实抓细重点人群防控工作,实现重点人员“隔门不隔心”。

  设计“十个一”,让基层干部安心奔赴“疫”线。“硬核”防控,温情同在。对重点人群如此,对街村干部也一样,他不仅是个“铁面书记”,也是奋战在“疫”线的的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将疫情防控作为关怀激励干部的主阵地,推出系列暖心举措,给他们送上“安心丸”。伴随着“五个清仓见底”行动的开展,我市疫情防控呈现向稳向好的趋势,也同时开启了“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模式,龙眠正式选出612名单元长和180名联防长,他向各村居提出,为他们配齐“十个一”(一纸聘书、一个工作证、一个红袖章、一个体温计、一个口罩(每天一个)、一瓶消毒液、一本笔记本、一支笔、一盒印泥、一把伞)提供工作保障,从而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微网格”,凝聚起疫情防控的最大同心圆,真正筑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

  干部辛苦点,群众安心点。这是他的口头禅;只有战斗在一线,才会让自己更安心,这是他的心里话。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一场全民动员的战“疫”,因为一个又一个“他或她”,以铁血柔情筑牢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