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桐城市黄甲镇:以精神文明创建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04
   “有他们在,我安心多了。”2月25日,在黄甲镇杨头村,村民徐广义手上拿着疫情防控宣传明白卡,乐呵呵地向青年志愿者余柳松称赞道。

    志愿者下组入户温暖“疫”线,只是黄甲镇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黄甲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安庆市及桐城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黄甲镇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引导全镇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宣传引导强信心

    黄甲镇坚持抓好疫情“宣传线”,通过下组入户、广播、宣传车、手机微信、宣传标语、LED、宣传栏、张贴《明白卡》等方式,多方位多途径立体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在村组显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48个,出动宣传车9辆,使用固定宣传喇叭18个,手持小喇叭64个,全天候循环播放返乡人员慰问信及疫情防护知识。同时,镇卫生院结合镇域实际及时定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材料,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1200余份。全镇刊发市级以上媒体报道100余篇,疫情工作更是在学习强国、农民日报、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方位宣传。

   “请尽量避免前往或参加密闭或通风条件不好的室内聚会和集体活动……”在黄甲镇杨头村,村委会主任王慧敏手持小喇叭穿梭在各个村民组,做好做实线下防疫宣传工作,让防疫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目前,全镇12个村、172个村民组、129个联防长均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小喇叭等方式加强线下宣传,引导群众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志愿服务暖民心

    在疫情的关键时期,黄甲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号召全镇文明实践志愿者依法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成为“战疫”一线上最美的风景线。

    疫情发生后,一位位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临危受命、逆向而行,主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为卫生室、商店、办公区等场所进行消毒杀菌服务,上门为居家群众送上生活物资,给疫情一线工作人员送口罩、牛奶等慰问品。截至目前,全镇9支志愿服务支队、45支小分队、500多名文明实践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群众,鼓舞人心,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文明新风聚人心

    黄甲镇把抗击疫情作为弘扬时代新风的切身实践,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更好展现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该镇对辖区的五保户、低保户、困难残疾人等对象进行地毯式探访排查,共送去口罩434个,消毒液100多瓶,有力保障疫情期间弱势群体的正常生活。

   “现在特殊时期,办不得酒席,理解也支持。”在汪河村,原本2月21日办70岁寿宴的吴芳艮老人主动联系亲友,取消寿宴,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值班值守。据了解,该镇切实抓好抓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劝导制止婚宴1起、丧事11起,劝导人数144人,有效避免了疫情聚集性扩散,文明新风进一步得到弘扬。

    为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黄甲镇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到防疫捐款中来,在全镇掀起了一股“聚爱心、捐善款、战疫情”的热潮。大家纷纷通过微信转账、现金进行自愿捐款,确保每一笔善款都能落实、落细、落好。捐款人中不乏“安徽好人”“安庆好人”“桐城道德模范”等道德模范,大家为家乡抗击疫情尽心、出力。据统计,此次捐款镇村共有710名党员干部、231名群众参与,捐款数额近17万元,所得款项全部交由镇党委政府统一管理、统一捐赠,为抗击疫情、战胜病魔贡献黄甲力量。(王龙中)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