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黄甲镇:倡导文明新风 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06

   “全员参与疫情防控,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提倡喜事延办丧事简办、聚餐聚会不办……”连日来,黄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倡导文明新风尚,助力疫情防控,广大党员群众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营造出了疫情防控人人支持,人人响应的良好氛围。

    党员冲锋领新风。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徽闪耀,党员们身先士卒,顽强拼搏,吹响防控战“疫”集结号。大年初一,在黄甲镇党委号召下,迅速集结300多名党员,成立10个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党员服务队化整为零,奔赴到各自岗位。八旬老党员方正道,大爱无疆,捐出爱心款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情,如果我还年轻,我愿意冲在前线。镇中心敬老院院长毛玉春,寸步不离,坚守在岗位,用心守护老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新村党员刘克才,身残志坚,始终坚持在疫情一线,每天在村卡口对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和劝返……“疫”线上到处都是党员们活跃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道德模范引新风。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黄甲镇道德模范们积极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尽己所能,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安徽好人”张泽珍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积极配合水岭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自身的道德威望,引导群众安心居家隔离,不断对外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同时在疫情防控捐款中,张泽珍带头捐款200元,为党员群众参与捐款开了一个好头。“安庆好人”唐淑萍,家住城关却时刻心系疫情,通过微信转账1000元慰问“疫”线工作者。

    村规民约纳新风。黄甲镇各村因地制宜,紧密结合村情村况,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移风易俗纳入村民民约,尤其针对疫情这一特殊时期,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形式告知群众喜事延办、丧事简办,聚会聚餐不办,有效阻断疫情蔓延源头。2月21日,汪河村70岁寿辰的吴芳艮老人主动联系亲友,取消寿宴,更是主动请缨,要求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值勤,原本丰盛的寿宴换成了老伴“暖心”的鸡蛋挂面。2月9日,三新村杨雄父亲去世,杨雄积极响应号召,按照丧事从简的原则,不办宴席、不收礼金,唯有几个儿女料理丧事,一个亲朋也不让来。此次疫情期间,黄甲镇劝导制止婚宴1起、丧事11起,劝导人数144人。

    爱心捐款促新风。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2月18日,黄甲镇开展“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爱心捐款活动。募捐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贫困户纷纷参与其中,大家通过微信、现金等渠道进行捐款,一份份爱心传递出来,汇聚成一股爱的暖流,也承载着大家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勇气和决心。据统计,此次疫情防控捐款,全镇共有711名党员、231名群众参与,捐款数额高达17万元,所得款项全部交由镇党委政府统一捐赠,为抗击疫情凝聚强大助力,为“疫”线工作者提供安全保障。

    环境整治强新风。黄甲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疫情防控,营造洁净环境。以“党建+心连心”“党建+环境整治”为基础,组织协调129名联防长、35名保洁员、120名环保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黄甲镇杨头村结合“四净两规范”、“五清四乱”专项整治等行动,发动党员群众及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同时该村将人居环境卫生情况纳入“十星文明户”“文明家庭”的评选依据之一,优先评选生活环境好、为村级环境卫生整治作出贡献的家庭,对不注重人居环境的家庭实行一票否决制。该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观念深入人心。(王龙中)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