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最美战“疫”人】何亚群:“疫”线战“贫”的硬汉子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06

   疫情防控依然没有松劲,作为唐湾镇长岭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何亚群,又忙开了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5月,经安庆市委组织部选派,何亚群从安庆皖江发电公司下派到长岭村任职。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凡是跟扶贫有关的工作,他一项不落、全程参与。他经常走访贫困户,摸查劳力构成、致贫原因、家庭收支等情况,实施精准帮扶;协调帮扶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帮助村集体和贫困户销售茶叶等农副产品。2019年,安庆皖江发电公司从长岭村购买茶叶350多公斤,价值近20万元,有力支持了村集体增收。

  他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冷暖记心上。他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想起贫困户胡国林家少见油荤、被子单薄,他买些猪肉送给了胡国林。得知华兴才老人有气管炎,怕冷。随后,他从安庆带回两床毛毯、一床被子,送给了胡国林和华兴才。西寨组的施姓老人养了两头猪,却相继病死,何亚群便从外地买了两只猪仔送给老人饲养,并联系专人指导。过年时,施姓老人卖猪肉获得了一笔收入。松岭组贫困户黄从应老俩口有病在身,何亚群不仅主动帮他们销售红豆、薏仁米等农产品,还带黄老到桐城市人民医院看病,帮助办理慢性病证,并自费为其购买后续治疗用药。

  2018年11月,何亚群体检时被发现肺部有较大结节,需要复查,但当时临近脱贫攻坚省第三方评估,他一直在村里工作,复查拖到12月。此时,他肺部出现肿瘤,不得不住院手术。2019年4月,他未完全康复,就回村工作。每天喝中药,让他的房间和身上多了一股中药味。

  春节期间,战“疫”趋紧。何亚群接到返岗通知,妻子考虑他术后体弱,希望他请假在家休养,但何亚群没有听劝,自筹了一批口罩和酒精,第一时间赶到村里,参加抗疫。

  疫情防控期间,遇到劳累的事情、风险大的事情,村两委都不让何亚群参加,但他自己却“闲不下来”,经常到椒岩桥卡口参与执守。“你身体不好,卡口接触人多,风险大,就不要到卡口来了。”面对镇里干部的劝阻,他感谢之余表示:在村里看着大家为疫情防控忙前忙后,就想着自己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为解决村里防控物资紧缺的问题,何亚群积极与帮扶单位对接,请求帮助。2月24日,他回到安庆皖江发电公司,领取了一批酒精和口罩后,立即回村交接。

  望着何亚群忙碌且带着药香的身影,长岭的乡亲们盼着他早日甩掉药罐子,在即将到来的新茶季,让长岭的茶香更正、更醇。  (刘丹丹)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