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基层女支书 群众主心骨 ——桐城市双港镇福华村党总支书记潘惠玲战“疫”记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09
    潘惠玲,安庆市人大代表、桐城市双港镇福华村党总支书记,2018、2019连续两年被评为桐城市“十佳村党组织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第一时间投入战“疫”,用心用情用力团结带领福华村广大党员、群众,以决战决胜之决心,为全村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砥砺前行。

    大年初一晚上八点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潘惠玲立即召集村“两委”深入村组,精准摸排武汉返乡人员19户32人,并及时为每户免费发放温度计、口罩及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督促包组干部每日和村医两次上门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和健康宣教、体温测量。
为加强力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潘惠玲的号召下,福华村党员一呼百应,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设立6个网格长和24个联防长,共有42名党员日夜奋战在村组道路检查站点值守、重点人员管控、重点区域消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巡逻纠察等岗位上。

    每天天色未明,潘惠玲就出现在村口,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村口的每一个行人和车辆,确保出入无风险,劝阻行人近千人。夜幕降临,她仍在看护隔离人员,经常通宵达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既是一名优秀的指挥员,更是一名出色的战斗员,用心守护一方水土、一方百姓,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精准落到实处,确保了辖区内零接触、零疑似,从而有效地控制了疫情传播。

    为更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潘慧玲的带领下,福华村广大党员积极捐款捐物,通过各种方式,彰显初心、践行使命。老党员吕宣才自制喇叭义务宣传;党员汪忠志捐款4万元;汪忠建捐款2万元;张玉志、操旺来、刘正锐各捐款1万元;党员蒋永青捐口罩800个,价值约7000元;党员操文书捐款1000元;入党积极分子张书畅捐款2万元;集体向中组部捐款18075元。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潘惠玲最为牵挂和担心的就是贫困户、特困人员的生活和身体状况,组织村“两委”认真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辖区贫困户、孤寡独居老人给予极大关怀,及时送去口罩、大米、食用油、鸡蛋等生活用品,落实生活物资保障。贫困户张传升,2018年因尿毒症识别为贫困户,每两个星期要去安庆医院做5次透析,初六晚上七点多还没来得及吃晚饭,潘慧玲就来到张传升家里询问病情,得知一切顺利,她才松下一口气。在潘惠玲的努力下,截至3月5日,已解决18户贫困户在疫情影响下的就业难题,保障了贫困户稳定增收。

    为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当前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工作两不误。潘惠玲本着严格抓疫情防控,有序抓复工复产的原则,适时抓好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采取定人定时进行田间作业,杜绝人员集中扎堆现象,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促进”。目前,该村近600亩油菜、小麦全部追施了返青肥,进行了化学除草,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全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就是潘惠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冲锋在前、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正如她自己所说:“国家有难,党员干部理应带头冲锋,责无旁贷。我是福华当家人,我不带头谁带头,我不冲锋谁冲锋”。(张连奇  王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