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青草镇铜锣村:疫情防控不缺位 脱贫攻坚不断档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12
    桐城市青草镇毗邻潜山市和怀宁县,青草镇铜锣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该镇唯一的贫困村,该村从湖北返乡人数在全镇中最多,疫情防控工作异常繁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部署中来:设点严密监测流入流出人员情况,在人群密集处、养殖大棚等搞好消杀工作,上门排查外来人员、开展防控宣传、及时劝离聚集人员、落实上级部署等,一个环节也没落下。


驻村工作队到贫困户王文德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应对疫情、精准推进帮扶,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做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铜锣村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发挥“联防长”制作用,及时召开皖事通APP居民健康信息登记工作联防长培训会,让各联防长先学先会先用,再由各联防长下沉到各自联系的居民家中,指导居民扫码填报健康信息,在全镇率先完成了居民健康登记工作,得到了青草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报表扬。该村还积极帮助对接有就业意愿的群众参加桐城市组织的人才招聘会,引导贫困劳动者参加疫情防控,并按照公益岗位兑现就业补贴。及时建立“联防长”制度,落实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实行“小单元作战”体系,共完成六大网格、九个“联防长”制的建设,引导、选聘一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为“联防长”。


驻村工作队到贫困户叶思顺家解决疫情对该户养殖业带来的困难

   精准脱贫是攻坚战,疫情防控是阻击战,一个主要是攻,一个要害在防,两个战役都得打好、都要打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来袭,扶贫工作队成员立即返村到岗,放弃家庭团聚,和村两委成员奋斗在战“疫”第一线,及时成立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铜锣村打赢抗“疫”战,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对该村740户2550人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建立台账,对外出务工返乡的38户78人全面排查登记、测量体温,密切关注返乡人员的身体情况;在村组道路入口设置检查关卡,加强对外来人员、过往人员车辆的排查登记和劝导;利用村组广播,广泛开展防疫卫生知识、法律法规、防疫政策宣传;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和标语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倡导“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增强村民防疫意识,了解封村以来是否出现“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全力做好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积极深入贫困户家中,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全面排查贫困户的产业、就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时调整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解决“停课不停学”中遇到的困难;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认真整治家庭环境卫生,全力提升村庄人居环境。为处理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系,帮助村域内工业、商贸业个体户拟复工前的审批和有序开工的相关准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还上门主动解决4个到村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生产难题,将疫情对贫困户增收的影响降到最低,掌握了解外出务工信息和产业发展需求,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扶贫。为今年决胜脱贫攻坚打好开局战,为维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优质高效、坚强有力保障。


驻村工作队到贫困户朱明祥家对接“停课不停学”事宜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和挑战,但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全体成员的目标不会改变、信心不会动摇、工作不会松懈,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持续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坚决不辱初心使命,践行党员责任担当,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脱贫攻坚不断档。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