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黄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行动做好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27
    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破除丧葬陋俗,倡导文明祭祀新风,黄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平安清明、文明祭祀”为主题,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镇村志愿服务分队下组入户发放《黄甲镇“平安清明 文明祭扫”倡议书》,对村民进行文明祭祀教育,积极宣传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奠等祭扫方式。在镇村主干道及显目位置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和宣传横幅,通过宣传车、大喇叭、LED显示屏不间断进行宣传引导,提升群众文明祭祀的知晓度。

    倡导文明新风。党员志愿者带头行动,不到公墓集中祭扫,号召广大群众以网上祭英烈、鲜花祭祀、丝带祭祀、书写寄语、媒体点播思念歌曲等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加强监管巡查。镇村全面加强巡查和整治,安排防火员、护林员清明节期间在公墓、路口等32个重点卡口值班值守,向过往车辆人员发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及时制止和严厉查处非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坚决制止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及时应对火灾险情。同时镇林业站成立督查专班对群众祭祀、扫墓相对集中点进行不定期进行巡查。(作者:王龙中  审核人:吴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