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范岗镇:移风易俗迎清明 文明祭祀树新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30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又是一年清明时节。今年的清明节,适逢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是护林防火的特险期。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清明节祭扫活动,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范岗镇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网上祭祀”,开展多种低碳环保活动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过一个风清气朗的清明节。

  创新宣传多渠道,清明新风入人心。

  为了倡导文明新风,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近日,该镇通过发放《“文明祭祀、网上祭祀”倡议书》、网络平台发布、制作海报展板、LED屏播放等多种形式号召广大居民清明祭祀时不要放鞭炮、焚香烧纸,避免火灾。倡导通过网络祭祀(登陆“中国文明网”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家庭悼念(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制作思念卡)等形式进行“云祭祀”。截至目前,该镇倡议书发放五百余份,网络平台转发千余次,倡议书海报上响应者签名三百余人。
 

图为志愿者发放“文明祭祀、网上祭祀”倡议书
 
  慎终追远忆先烈,网上祭祀寄哀思。

  为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少人员外出聚集,该镇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辖区中小学生、青年、党员干部在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指导下,登录“中国英烈网”网站,通过查看英烈事迹、网上陵园扫墓、为英烈鲜花、抒写感言寄语等活动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在志愿者的号召下带动下,该镇有五百余人次参加了此次行动。同时,志愿者号召大家还可以通过“中国清明网”在平台上为逝去的先人建墓,在网上上香、献花、点蜡烛……同样可以追思先人,表达孝义。


图为响应倡议者在“文明祭祀、网上祭祀”倡议书上签名

  手赠鲜花留余香,绿色清明美家园。

  在这特殊的清明时期,该镇在倡导网上祭祀的同时,针对少数上山祭祀扫墓现象大力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活动。


图为志愿者用鲜花替换扫墓者携带的塑料花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该镇文明实践志愿者、团委志愿者、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共20余名志愿者在高黄村八台山公墓及各村森林防火卡点设置志愿服务台,免费发放鲜花并替换祭祀者携带的塑料花,向广大居民发出“绿色祭祀”倡议,响应倡议者纷纷在倡议海报上签名。同时,该镇加大森林防火与巡查力度,倡导居民破除焚烧、撒纸钱等陈规陋习,树立环保意识,文明祭祀,使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清明更文明。(华璐)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