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双港镇:“好人机制”赋能乡风文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4-16

    近年来,桐城市双港镇紧紧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构建评好人、树典型、学先进机制,选树了一批身边好人典型和道德模范,在全镇上下掀起一股学好人、做好人的热潮。2016年以来,双港镇获评“安徽好人”2人,“安庆好人”14人,安庆市“道德模范”1人;其中2019年获评“安庆好人”5人,数量居桐城市镇级前列。在“好人精神”的持续感召下,该镇礼遇好人、尊崇好人、争当好人的氛围日益浓厚,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激发,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该镇积极健全评选机制,多渠道发现好人,注重身边好人好事的挖掘,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文明创建工作重要内容。该镇成立多部门参与的好人评议领导小组,推动各村各单位主动推荐选树先进人物、行业标兵,将其作为发掘身边好人的重要渠道。在镇、村设立推荐电话,鼓励群众参与,广泛收集好人好事线索,建立起一个百余人的“好人线索库”。健全镇、村两级定期选树身边好人工作机制,各村每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按照群众评、评群众的方式,发现挖掘身边的凡人善举,经公示后报镇文明办;镇党委在各村推荐的基础上,坚持严把关、把严关要求,每季度评选出3名镇级好人、2名镇级优秀志愿者,并按要求定期上报桐城市文明办,积极参评“桐城好人”“安庆好人”,形成“层层寻找好人、级级推荐好人”的工作格局。

  为广泛宣传好人事迹,该镇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多形态呈现、多途径传播,让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广泛传播、润泽人心。组织通讯员撰写好人事迹报道,积极向各级党报党刊、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送,并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好人好事。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在镇、村设立“好人宣传栏”,建设好人风采展示墙,将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等先进事迹张榜上墙。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纳入党员教育内容,定期召开道德讲堂,邀请各级好人现身说法,面对党员群众讲述自己的故事与体会,传播正能量,带动身边人。2019年,双港镇共召开道德讲堂48场,直接受众千人以上。

  与此同时,该镇还着力健全关爱机制,多途径尊崇好人。主动关爱礼遇好人,对身边好人授予荣誉证书,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每逢传统节日,镇党委政府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积极帮助身边好人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来,已先后帮助各级好人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问题25起。在召开重大会议、举办重大活动时,主动邀请好人代表出席,并在选举党代表、人大代表时,为各级好人安排适当名额,给予好人合理的政治待遇。在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工作中,注重倾听各级好人的意见建议,让好人有更多的获得感。(通讯员张波 金聪)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