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昌街道山水龙城社区:党建引领+ 筑牢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4-21
   山水龙城社区作为服务人口上万的社区,人口密集居住,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社区按照指挥部指令要求,坚持精细化、地毯式摸排,对辖区内逐一走访,建立微信单元群及时汇报制,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筑牢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党建引领,社区统筹共抗疫。在疫情在最关键的时刻,社区紧急号召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法,广泛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社区统筹、上下联动”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格局,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有力支持。

   自疫情防控以来,社区加强对疫情高发地区来桐人员数量和流向的排查,进行逐户登记。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群众、楼栋长、单元长开展辖区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对辖区内所有住户进行了多次全覆盖、清仓见底式“体检”,扎实开展摸排登记工作。

   群防群治,争当疫线“急先锋”。在山水龙城社区,一支由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役军人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自1月26日在社区的倡议下成立。该服务队自成立后便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协助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入户排查、重点人员监控、防范巡逻、消毒卫生、来访劝返、关爱行动等工作。

 党建引领与多元参与的发展治理体系是社区发展治理中走出的路径。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全面领导的基础上放手、赋权,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贴近实际、创新力强的优势,有效满足社区发展治理需求,激发社区活力的同时,也集合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中,达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人人争当疫线“急先锋”的效果。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山水龙城社区充分利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组织发动居民自组织、志愿者、红袖套等群众力量配合社区开展工作。自1月26日以来积极投身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各极各部门在疫情防控中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协作发布疫情服务宣传手册,协助统筹社会组织参与疫情服务工作,做好各项社会组织参与疫情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还自发对本次疫情组织了捐款,截至2020年3月1日,山水龙城社区两委及支部全体党员共同捐赠现金人民币3596元,另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求,按排了一名专业心理辅导员,建立了心理疏导服务机制,给需要心理疏导的隔离户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

   智慧治理,提升服务水平。在疫情防控期间,比较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各种数据信息的采集。为了更清晰掌握每户居民情况,社区充分运用文都E家系统智慧党建、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导出数据后再让网格员全面入户一一精准排查,助力基层治理,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从而达到智慧治理的效果,提升服务水平,深化社区居民自治能力。

   通过这种线上线下宣传动员和基础数据采集等工作进行了全覆盖式管理服务,将疫情防控工作向精细精准化方向更推进了一步。(吴程程 )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