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昌街道:全国卫生月“三大行动” 助力文明创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4-26
   春回大地时,疫霾消散日。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文昌街道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开展全国卫生月系列活动,助力文明创建。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4月22日上午,六尺巷社区妇联协同城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志愿者服务广场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发动全民参与创卫和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营造良好文明卫生、干净整洁、舒适和谐、安全稳定的工作和生产生活人居环境。活动现场,六尺巷社区巾帼志愿者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城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测量血压、血糖、讲解新冠肺炎、春季传染病预防常识、癌症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等多种形式,增强居民群众爱国卫生意识,提高广大居民群众自我保健能力,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


 
   本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义诊50余人次。通过宣传动员,让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动手、人人参与,为社区今后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公共场所防护行动。


 
   环境卫生是防疫工作的基础,也是保障。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4月23日上午,建设社区、西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重点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健身活动场所及无物业管理小区等区域进行清扫。活动中,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齐心协力清除堆放在楼道内的木板、纸壳等杂物,将走廊死角的卫生清扫干净;志愿者们还对便民服务大厅进行整理和消毒。在清理卫生的同时,志愿者们不忘向附近居民普及保护环境卫生的方法,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并积极动员辖区居民参与到清理整治行动中来。

 
   此次活动将爱国卫生月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相结合,用实际行动创建洁净卫生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疫情防控知识水平,共同打造绿色、优美、和谐的美好社区。

   卫生习惯改善行动。


 
   疫情防控,抓好餐桌安全是重要一关,推行 “分餐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成为大众热议的焦点。为保障村民群众身体健康,引导公众养成安全、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习惯,4月23日,汪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推行“公筷公勺”新风尚宣传活动。活动邀请村里的青少年,以播放视频的形式,提升青少年文明素质,带动家长开展一次餐桌上的革命,舌尖上的文明,进而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同时,志愿者们深入辖区内各餐饮行业,向商家与村民发放张贴“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倡议书,积极宣传“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的公益理念,让“公筷公勺”的文明餐饮方式深入人心,倡导广大居民群众不扎堆、不桌餐、使用公筷。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引导村民全面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切断食源性疾病传播途径,进一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呼吁大家从自己做起,积极行动起来,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让一啄一饮走向文明,让一筷一勺彰显文明,让“分餐”成为新时尚,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打造文都城市新名片。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