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建设社区:“好邻居说事室”助力南门街“改貌”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27

  近日,伴随着机器轰鸣,南门街20余户平房违章搭建纷纷拆除,此举标志着今年文昌街道建设社区内的“三街一巷修复工程”正式复工。

  自今年2月底开始,文昌街道建设社区即与市“三街一巷修复工程”指挥部、项目施工方、设计单位对接联系,研究项目复工方案。“看工人们都戴口罩,开工前还测体温了,我们很放心,眼下就盼着施工更快点,期待老街环境大变样。”南门街居民李大爷说。

  老街怎么改,居民说了算。为使改造工程顺利进行、更加贴近居民需求,建设社区两委成员深入南门街住户家中,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居民代表会议、随机访问等方式,全面动员群众,征求群众意见,同时借助“好邻居说事室”,消解“小疙瘩”,使群众切实参与改造过程,唤起居民共建家园的热情,提高改造治理效果。

  “好邻居说事室”位于南门街党小组活动室中,社区通过这一平台,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了解民情民意,解决社区热点、难点问题,促进邻里和谐,也为推进“三街一巷修复工程”添力。据该社区居委会主任吴昊介绍,以前居民有问题,小到下水道堵塞、大到邻里矛盾纠纷,会直接找社区。社区常住人口1万多人,调解工作有些吃力。有了“好邻居说事室”后,居民有事情先求助于调解室的党员志愿者。都是老街坊邻居,彼此情况熟悉,一些小事情,志愿者往往就能直接解决好。

  吴玉怀是南门街党小组组长,他年过七旬,但对志愿服务抱有很大热忱。在南门街修复改造工程初期,施工方与居民为拆除违章搭建雨棚产生矛盾,导致工程停滞。吴玉怀率先拆除自家门口的雨棚:“我是党员我带头,先拆我家的。”

  “好邻居说事室”说出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各方配合、共建美好家园。据悉,该社区“好邻居说事室”已调处装修扰民、污水管网老化等各类矛盾纠纷10余次,受益群众达30人次。  (陈萍)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