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践履青年担当 永葆年轻活力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06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这是五四运动领袖李大钊对朝气蓬勃青年们的最高赞扬。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的五四运动像一面旗帜,用她无限的激情与青春,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为之奋斗,成就着一个又一个青年的伟大壮举,并源源不断的为中华民族独立与复兴供给青春血液。

   “青年”不止是青年。青年是人生的特定阶段,但又不能静止地看待这个阶段。每个人都会经历青年时代,现在的中老年是曾经的青少年,今日的孩童们也将是日后的青年者。历史是由无数人民创造的,而人民中又有许许多多的青年。青年是人民历史活动创造的主体,青年是社会发展前进的骨干,青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无论身在何时,我们青年时代的理想初心不应被忘记,我们青年时代的使命担当应当被牢记。

   “年轻”不止是年轻。青年者必然年轻,青年是年轻的载体,年轻是青年的表现形式,青年与年轻仿佛就是等价替换关系,是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而实际上,年轻并非为青年所独有!“年轻”这个概念可以更加广义化,引申为有精神,有活力。换句话说,即便是已经耄耋之年,只要心态年轻,保持干劲,活出自我和自信,依旧可以说是“年轻”。年轻是拥有健康活力美好生活的必要心态,年轻是接续奋斗创造伟大时代的必须状态,年轻是永葆创新蒸蒸日上发展的持续稳态。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我们都要保持年轻活力,勇立改革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经历一百多年的激越发展、激荡变革,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仍处于三千年未有之大变革时代,也进入了亘古难见的大机遇时代。新时代广大“青年”者和“年轻”者们,都必须要坚定理想、热爱祖国、践履责任、勇于奋斗、勤练本领、广修品德,在实践中担当大任,用行动证明我们都是“好样的”!

   春山可望,曙光在前。我们都是追梦者,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年轻活力,站稳人民立场,重塑使命担当,投身强国伟业,同亿万人民一道做自己的圆梦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余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