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单位

桐城应急管理局:重心下移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12

   为增强应对和防范自然灾害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去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重心下移,夯实基层,扎实做好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提升灾害防范能力。该局充分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10.13国际减灾日”,集中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手册、传单等资料,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预案及灾害防范知识。

  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升灾情管理能力。该局开展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完善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灾情信息报送网络,去年共组织培训各镇(街道、开发区)分管领导和镇、村级信息员258人。信息员队伍覆盖城乡社区,为快速有效应对自然灾害,高效统计灾情信息打下坚实基础。

 

 

  完善农房保险制度,提升灾害救助能力。该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农房保险信息采集工作,全面梳理全市农村居民住房信息,逐村逐户核实对比,真正做到不漏保错保一户,不错登漏登一处房屋,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到群众心坎上。

  平战结合,以“罕见旱灾”作为最好的实战演练平台。2019年我市遭遇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旱灾,该局迅速行动,查灾、核灾,统计灾情数据并上报,为市政府抗旱救灾做好参谋;积极申请上级自然灾害救助资金280万元,救助受灾群众3119户;申请冬春救助资金500万元,救助9387户,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

  推进示范社区创建,提升基层减灾能力。该局深入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多次与市地震局、气象局会商,建立起“市应急、地震、气象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青草镇乔庄村获批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文昌街道翻身社区获批2019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为弥补我市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的不足,该局积极引导蓝天救援队、金星救援队等社会救援组织参与其中,组建了100人的森林防灭火队伍并开展应急救援培训。(江小涛)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