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龙眠街道:防灾减灾 科普先行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13

   2020年5月12日,是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为全面提高减灾防灾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减轻基层的灾害风险,提升基层的减灾能力,连日来,龙眠街道科协携手各村居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先行”主题活动。
 
   5月12日上午,街道和东关社区科协与东关小学联合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和地震疏散演练。疏散演练中,科普志愿者与东关小学教师共同策划,安排好疏散路线,并仔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旨在通过实地演练增强学生面对突发灾难时自救、自护的意识。同时科普志愿者向学生们发放《地震知识百问百答》、防震小常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等宣传册,帮助学生有效掌握在地震到来时在各种情况下的的应急自救措施。
 

 
   与此同时,一场“全国防灾减灾日”知识宣讲活动也正如火如荼的准备中。 5月12日下午,龙眠街道沿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来自辖区单位、网格员、单元长、居民代表共计60余人正聆听一场特殊的讲座。讲座由消防专家从消防应急能力、自然灾害和地震地质灾害知识、家庭用电用火常识以及安全出行等方面贴近现实生活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讲解内容深入浅出,易于理解,大家都表示收获良多,在轻松愉快地氛围中增长了防灾减灾的知识,提升了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
 
   据了解,街道科协还还联合各社区、村以及辖区企业开展安全自查活动,通过抽查检查消防栓配备情况、疏散通道以及安全出口等情况,减少安全隐患,提升安全意识。积极指导各村居及辖区单位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以及电子显示屏加强防灾消灾科普知识宣传以及发放地震知识口袋书等方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倡导广大居民增强自救意识,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金玉凤 张凯 叶海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