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潘三林:庄稼的守护者 农户的贴心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14

   大关镇地处桐城市的最北部,三面环山,中部为丘岗,五条河流穿镇而过,田间阡陌交错,林茂粮丰,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始终是一幅“阳春蛙醒几声鸣,金秋稻淑千重浪”的画卷。

   在这幅画卷里,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五十出头,常戴一顶草帽,顶着烈日查看作物病虫草害的发生态势。她不种庄稼,却是庄稼的守护者,她不是农民,却是农民的贴心人。她就是大关农业站农艺师——潘三林。

   在工作中,她勇于开拓,兢兢业业,不辞辛劳。为了提高乡镇经营主体的业务水平和农民群众的科技素质,仅近几年来,她就编发了《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无公害农产品栽培技术》、《水稻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稻鸭共育指南》等专业技术资料3000余份。围绕各村的主导产业,她每年参与主持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5到7期,累计培训18000人次,还结合农时季节协助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6期,培训农民5920人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针对贫困户特色种养业培训与指导方面,她更是一马当先,不遗余力,成为全镇干部脱贫攻坚的表率。

   每年3月到9月是测报关键期,她对水稻、油菜、玉米、棉花、小麦等五种主要农作物定期进行田间仔细调查和记录,对数据进行全面整理和分析,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并向全镇所辖村及经营主体发出预报,指导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二十多年来,她走遍无数个村民组,踏进无数位农户的家门,累计下乡3000多次,调查农作物面积100万多亩,编写病虫情报240多期,向上级业务汇报40多次,减少农作物损失达1500多万元,预报准确率达到了96%以上,极大地促进了大关镇农业的发展。

   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潘三林总是满腔热情,有求必应。去年6月,大关镇一农户家种植的近40亩禾苗出现不同程度的葱管现象,得到消息后,她立即深入田间进行实地调查,后确诊为二氯喹啉酸产生药害,通过喷施美洲星、云苔素和施肥等措施缓解药害,禾苗很快恢复了生长。今年4月15日,一农户麦田突然出现禾苗发黄现象,刚刚下乡回来的她顾不上休息,立即赶到田间,诊断为小麦缺肥,经开方施肥后取得了较好的收成。

   潘三林二十六年如一日扎根大关山区,不论严寒酷暑,还是春夏秋冬,她时时处处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良好的农业干部形象,赢得了同事的肯定和广大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先进个人,为大关镇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努力。(桂阳龙)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