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群众话民生】易地扶贫搬迁 助他走上幸福路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26
   站在黄甲镇向阳村的排门桥,可以看到一排排红色瓦顶的房子错落有致,与周边的绿水青山相互呼应,自成一道美景。黄甲镇向阳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朱**的新家就坐落在这美景中。

   说起这户家庭的发生的故事让人惋惜。从2011年开始,家庭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的妻子在家劳作过程中一直感到身体不舒服,在朱  **的劝说下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结果医生告诉他,妻子患上的是结肠癌,从那天开始朱**立即辞去手上的工作,带上妻子走上了漫长的就医之路,花光积蓄后又东平西凑,光医疗费用就花了60多万元,仍没能从病魔的手上抢下妻子。可生活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喘气的机会,在妻子去世后不久,父亲又患中风也撒手人寰。这样的变故和打击,让朱**一蹶不振,让原本的负债累累的家庭难以重新站起来。

   在2014年在经他个人申请,村评议镇审核县公告,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干部常入户走访,鼓励他振作自己,为了孩子要好好生活,因为朱**以前从事泥瓦匠的工作,村干部开始帮助他在村内接点散活干,慢慢的可以开始维持家庭正常的生活开支。但是因朱**之前的居住的地点在深山中,交通非常不便,有些工作工作需要加班,导致他难以离开村接活干,他将这样困难告知了村干部,在2016年他提出易地扶贫搬迁的申请,经过村组评议公示镇审核县公告严格程序,后来在建好了新房子后,镇、村又鼓励他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系统性学习房屋建筑设计、室内装修、工程建设等技术,加强专业技能提升,因他技术过硬、性格温和,开始有更多人找他修建房屋,更是得到一直好评,名气慢慢做起来了,开始承接小工程干了起来。慢慢的家庭经济状况富裕起来,还清欠款,甚至银行卡都有了富余,他还带动周边的贫困户就业。朱**偶尔坐在客厅,看着新房子,抚摸着妻子的照片,自言自语:“你要是还在我身边就好了,我们一起住上新房子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哎,你怎么就不能一直陪着我慢慢变老呢?你放心,我一定会把咱儿子培养成对国家有用的人。”

   2018年,他送子参军,鼓励儿子把忠心献给祖国,把青春献给军营,儿子也自愿自觉接受祖国挑选,奔赴军营锻炼成才。从住进的新房子后,朱**认真生活、更是努力工作,在2019年该户家庭人均收入4万多元,实现了稳定脱贫,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幸福路。(作者:黄新  审核人:吴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