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志愿服务助力“大爱桐城”建设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26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桐城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志愿服务条例》,弘扬志愿精神,不断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助力慈善事业,建设“大爱桐城”。

  桐城关爱女孩网是中国首家关爱女孩网站,创立于2010年8月,在爱心人士和贫困女童之间搭起了爱心的桥梁。爱心助学是桐城关爱女孩网的主要志愿服务项目,5月22日,桐城关爱女孩网志愿者协会联合孔城镇计生办,走访该镇贫困学生家庭,为14名贫困学生送去了9500元助学款,并根据协会章程,对其中4户情况好转的家庭,建议停止资助。除了为女孩们带去助学金,志愿者给孩子们送去了更多的关爱和温暖,激励她们成人成才。

  据桐城关爱女孩网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邱春勤介绍,10年来,该协会共资助了1500名学生,助学的同时,还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看世界,让他们更多的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协会严格遵循慈善法的要求,用好每一笔善款,让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共同见证孩子们健康成长。

  桐城情系爱心联合会成立于2005年,是安徽省首批认定的慈善组织,为确保财务公开透明,该组织的每一笔经费开支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公开网站进行公示。16年来,该组织共发展100余名志愿者、2000余名爱心会员,累计资助3000余名困难学生,募集到3000余万元爱心款。在助学活动的基础上,该组织在桐首创“大楼助养”项目,在基地单独开辟了两层楼,配备了宿舍、图书室、活动室等设施,免费为父母双亡和父母无实际监护能力的儿童提供食、宿、学等全方位助养服务。

  据了解,桐城情系爱心联合会始终遵循慈善法的规定,在财务上公开透明,并组织义工参加社会工作师的考证,该组织目前已拥有4名中级、3名初级社会工作师。下一步,该组织继续开展专业的慈善活动,将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团结起来,扶助更多的弱势群体。

  作为桐城情系爱心联合会的主管单位,近年来,共青团桐城市委也在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方式、新举措,通过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的方式,针对当前社会需要,不断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团市委书记王琴告诉笔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动员了80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防疫一线的志愿服务。

  涓滴成海,众木成林。据统计,桐城市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9.9万余人、志愿服务团体410个,这些力量不断融入慈善爱心、扶危济困、文明创建等方面,成为桐城这座向上向善之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赵玲玲 沈思)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