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安全源于好习惯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27
   安全源于习惯,好的习惯意味着更安全。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斯曾经说过: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好的习惯源于平时的严以律己。工作时一丝不苟地执行工艺程序,严格按岗位规范资料操作,遵守-切规章制度,从我做起,从此刻做起,从日常生产工作中的每件小事做起,杜绝违章作业,是安全生产工作得以正常进行,减少和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前提。我们只有凭借强烈的职责心,再加上一丝不苟、严以律己的工作态度,才能使得我们的工作更加的安全。珍惜生命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所以我们要安安全全的完成生产的各项任务和工作。
 
   安全生产从我做起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职责更是一种境界。全社会之所以花那么大的力气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宣传,就是为了透过这些安全警示教育,安全知识的普及,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理念,唤起每一位热爱生活、 热爱工作的社会公民担负起为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国家兴衰的神圣职责,使人人重视安全、事事做到安全,不因自我的过错给社会、企业、家庭和他人带来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和无法弥合的心灵创伤。
     
   “刀不及身,肤不晓痛”,人们往往只把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故当成茶余饭后的话题,但永远不相信哪一天可能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当我们在谈论2019年10月10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312国道上海方向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出现桥面侧翻的时候,当我们在谈论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的时候,总有这样一些情况令我们心痛:一次小小的疏忽引发一场惨烈的大火,一次违规的操作造成一起严重的事故。事故之后,看着逝者至亲的眼泪,我们不禁想问:为什么生命那么脆弱?为什么悲剧一再上演?为什么生活中总有那些陋习屡禁不止?为什么一些安全隐患总是得不到根除?究其原因,还是人们的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意识薄弱、安全职责心缺失,没有构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致使造就了无数的安全事故,使无数生命戛然而止。
     
   在日常的安全工作中,你有这样或那样的坏习惯吗?比如,对一些简化作业过程,违反作业纪律和劳动纪律习以为常,把规章制度放在一边,凭经验臆测行事干工作,安全防护少穿少戴,安全管理放松一些,不认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任由其发展和扩大。这些坏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成为深埋于安全工作中的定时炸弹。安全源于好习惯,把坏毛病转变为习惯性遵章,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需要日复一日的磨练,有时甚至还需要彼此的提醒和督促。
     
   生命是短暂、脆弱的,因其短暂才显得宝贵,因其脆弱才应好好珍惜。严以律己,从我做起,养成好的习惯,那我们的社会就更加的安全。百善礼貌为先,万思安全是重。礼貌在于细节处理,安全源于良好习惯,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是对自我生命的负责,是对自我家庭职责的担当。(胡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