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桐城:文昌街道文明创建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15

今年来,桐城市文昌街道以文明创建为“指挥棒”,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狠抓难点、不留盲点,着力在压实责任、强化宣传、对标达标三个方面再下功夫,凝心聚力全力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责任再压实开展整治行动

该街道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印发《文昌街道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施办法》,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压实重点工作主体责任。为使辖区环境卫生情况进一步改善,街道开展了有重点、集中性的清理行动,对辖区主次干道、老旧生活小区、背街小巷的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僵尸车等问题进行整治,清理违章搭建30余户、户外落地广告牌300余块,铲除小菜园1000余平方米、“牛皮癣”1000余平方,清理楼道垃圾200余车、“僵尸车”100余辆,新增更换楼道灯800余盏。

宣传再强化营造浓厚氛围

该街道充分发动有电子显示屏的辖区单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文明城市创建基本知识在显示屏上全天侯滚动播放;在宣传栏、街巷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等内容的宣传画1500余张;在西后街、西苑新村小区等墙体绘制含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廉政教育、关心青少年、市民文明公约等内容的文化墙近400平方米;张贴便民服务明白单6000余份。


桐城市文昌街道山水龙城小区新增公益性广告

对标再深入确保创建实效

文昌街道地处老城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共有157个,管理缺位是文明创建面临的难题。为破解无物业小区“无人管理”难题,街道积极探索治理无物业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坚持社区党组织牵头,以“红色”服务为牵引,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小区自治管理,提升小区综合管理水平。


桐城市文昌街道建设社区志愿者表彰现场

街道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开展小区环境治理、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解决停车难、乱收费、私搭乱建等物业管理难题600余件。门岗修缮了、下水管疏通了、楼道灯亮了、小区干净了、车辆停放有序了……看得见的“旧貌换新颜”,让小区居民切身感受到城市文明的福祉,大家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的劲头更大了,实现了老旧无人管理小区在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有力地助推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工作。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