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共建文明城市 共创美好家园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18
   文明城市是一个地方形象、品味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且与每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城镇居民全力参与。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碧水、蓝天、净土”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建设;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讲公德,讲卫生,讲秩序。如此才能维护好我们日常的城市环境,创造文明、优美的城市形象。城市美了,品位高了,形象好了,城市含金量、吸引力明显提升,综合实力和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城镇居民越来越多地享受着改革发展的成果。

  “千金之堤,溃于蚁壤。”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各企业共同参与。一个城市形象的最直接体现是商业发展环境,此为文明创建工作的“关键一跃”。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商业发展环境利于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反之,市场“脏、乱、差”的恶劣环境会给消费者带来不良购物体验,有弊于城市经济的长远发展。因此,企业要大力地维护商圈环境,积极响应“门前三包责任制”: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对自家单位门前责任区定时清理,及时维护。企业是构成我们城市文明的一个有机细胞,文明的氛围需要每家企业共同努力。城市文明最终落脚于每家企业的“门面”形象,这是城市的自信“名片”。只有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商圈环境眼前一亮,城市文明程度才能得到本质升华。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创建文明城市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党和政府立足全局,把握关键,从实质落脚,制定了一系列以人为本的措施:投放公益文明广告,制作创建文明城市相关标语,开展城乡清洁工作,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等。现阶段文明创建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一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配套设施不完善,城市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随意乱闯红灯,部分居民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党和政府及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提高城市的功能质量;加强城市的规划管理,升级改造交通措施;更新交通标志,划分非机动车专用车道,推行“一带一盔”政策;加大环卫设备投资,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加大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创建精神文明城市,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奖惩制度。党和政府“咬定”文明创建的难点难题,“立根”于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生活面,破解文明创建中遇到的各种“梗阻”,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实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建文明城市,与我们每个人休戚与共;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实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高楠楠)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