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范岗镇:“四抓”助推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7-0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自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桐城市范岗镇突出“四抓”,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全镇人居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抓制度,立足常态长效。该镇坚持全面参与、统筹规划、科学治理原则,制定完善《范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办法》,大力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发放“三包”宣传单2000余份,并将工作责任明确到各村(居)、站所、个体工商户。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配齐各类环卫器材和设施,在村庄内、道路边合理设置垃圾桶,引导村民按照分类要求定点投放,保洁员及时分类清运,保证垃圾不落地、不过夜,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激励约束作用,引导群众以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耻,争当卫生文明人、文明户、文明家庭,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

  抓队伍,织密整治网络。镇、村两级成立了提升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全面抓,各村(居)、站所具体抓。大力完善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将19个村级行政单位细化为162个网格,162名村级保洁员分片包干,实行片片化管理模式。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在全镇范围内评选出立得住、叫得响、有影响力的示范家庭进行表彰,激发村民清洁家园、爱护环境的主动性。

  抓整治,实现整体提升。坚持点、线、面结合,对镇区老206路国道范岗段的绿化、亮化全面提升,对交通沿线村庄路面、水面、墙面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清理垃圾、生活废弃物、小广告等,统一规划设计公益广告,大力提升集镇整体品位。加快推进农村改水改厕、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该镇累计完成自然村改厕6515户,完成镇区生活污水管网施工,2019年实施扩面延伸道路110条,工程全长63.7公里,栽种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修补硬化800平方米,增划停车位600多个,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提升了乡村“颜值”。

  抓督查,确保工作落实。该镇以创建文明村镇为契机,镇主要领导带队上路巡查,镇联系村干部日常走访联系村,镇纪委、督办室发挥监督职能,实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覆盖,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交办并限期整改,限期未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