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众志成城 方能战胜一切困难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7-29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任何事情,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获得成功。

   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上下一心,团结战“疫”。面对疫情,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的建筑工地上,工人们通宵奋战,与时间赛跑,确保工程如期竣工;为保障抗击疫情物资供应,相关企业员工第一时间复工,争分夺秒生产;各社区、村镇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瞬时间相关知识家喻户晓;老百姓们停下了走亲访友的步伐,紧闭大门助力防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最终,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效的遏制了疫情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7月份,我国南方连续遭遇几轮暴雨袭击,南方各城市防洪防汛形势严峻。党员、干部、群众主动请缨,站到了防汛第一线。吃、住在堤上数月,哪里有需要,就前往哪里;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巡堤查险、加高子堤、处置险情、运输物资等,无数人冲锋在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共同打赢防洪防汛攻坚战。更有“逆水而行”的武警官兵、特警、退役军人,发挥中国军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优秀品质,主动担当起防汛救灾的重任,为人民群众无私奉献。“洪水无情人有情”。在安置点,随处可见红色的志愿者服装,更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因为,中华儿女是一家,我们守护的是共同的家园,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事情,也是全社会共同的事情。“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参与。经济发达的地区,要加强对贫困地区的支援力度,在对口帮扶、脱贫经验上贡献力量。经济困难的地区,要坚决落实好各项国家扶贫政策,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彻底“拔穷根”,不让一人落单,不落下一人。既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体制机制作用,培育有利于脱贫的市场环境,也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让每一个关注贫困、热心脱贫攻坚的人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凝聚脱贫攻坚巨大合力,共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中华儿女,共担风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灿烂辉煌!(作者:金聪)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