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徐章应:“宝刀不老践初心”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13
  提起老徐,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从年初的防疫再到今年汛期防汛,哪里都是村民们熟悉的背影。徐章应家住桐城市范岗镇花园村高稻床组,2013年该家庭因两个孙女读书致贫,2017年在政府以及村委会的帮扶下,迅速脱贫。年近72岁的他,入党以来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他说:“只要有生之年,我必将尽我所能报党恩”!

  防疫阻击员  “我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二话没说,扔下家里的农活,主动请缨在村口卡点值守,为进出村的人员检测体温、登记信息,这一待就是半个多月。马庄路口是花园村的主要路口要塞,又在河堤坝上,虽然是春日里,但寒意丝毫不减,每天寒风凛冽,但他始终坚守岗位,从未间歇,以实际行动助力花园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汛巡逻员 暴雨连绵,江河水位猛涨,范岗镇镇村干部全部上堤防汛值守,24小时不间断巡逻。7月18日,花园龙眠河板栗塥段突然出现险情,镇防汛指挥部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到凌晨1点多才把险情处理好。徐章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安排好家里的事情,主动对村书记说要上坝巡逻,他说:“在脱贫的道路上,政府给了家这么多的关怀和支持。现在防汛时期,又投入许多力量来保卫我们的家园。没啥可说的,我又是一名党员,巡堤抢险应尽的义务!”于是,他同其它巡逻员一起一夜不眠杵着探水杆来回穿梭在花园村龙眠河堤上,认真仔细巡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防疫消毒员 随着水的退去,防疫工作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灾后无大疫,花园村委会迅速发布公告招募卫生防疫志愿者开展集中消毒消杀,徐章应看到招募公告,立马就赶到村报名,他说:“算我一个,虽然我年纪是大些,可我是农民出生,种庄稼,喷药水,我比这些年轻人要在行,”他一边说着一边按比例冲兑好消毒水,背起药水箱赶往受灾点。“这几天,俺们常看到老徐穿着志愿服对水淹过的地方喷洒药物,看着他背着一桶桶药水,一个旮旯也不放过,非常辛苦,我们都以为他是小伙子呢!”群众纷纷感叹,向竖起了大拇指。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哪里就有徐章应的身影,“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防疫防汛一线最响亮的口号。( 赵莉 )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