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抵制餐饮浪费,弘扬节约之风——从“口”开始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14
  中国用7%的土地养育了20%的人口,这份成果,离不开先辈们不竭努力,而据官方数据统计,我国当下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一数字已经接近中国粮食总量的6%。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对此现状,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评价:触目惊心、令人心痛!

  抵制餐饮浪费,弘扬节约之风,需要从口开始。

  以口为隘,严把餐饮关口。拒绝餐饮浪费,绝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付诸行动,而口就是守住我们粮食的关口。若我们每一个人都以身作则、珍惜粮食,拒绝餐饮浪费;若我们人人皆能以口为隘,守住这道关口,定能关好餐饮浪费的大门。

  以口为教,转变餐饮观念。观念改变并未改变事物本身,改变的只是对事物的认识,但观念可以改变人,人可以改变世界。要想彻底改变我国当下的粮食浪费、餐饮浪费现状,只有人人口口相传、以身作则、家长言传身教、社会规范引导,八方聚力,宣扬传播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观念,才能从思想上转变餐饮的旧规陋习。

  以口为尺,弘扬节约之风。勤俭节约自古以来中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粮食餐饮浪费的现状,我们需要以口为尺,一把衡量餐饮浪费与节约之尺,以尺为标准,来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以口为尺,弘扬节约之风,餐饮浪费现象定能遏止。

  口是关隘,守住餐饮浪费的防线;口是利器,教育转变餐饮的观念;口是严尺,衡量节约与餐饮浪费的标准。让我们从口开始,抵制餐饮浪费,让节约之风盛行,吹遍祖国大地,经久不息。(作者:黄海  审核:张西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