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16
  社会的发展极大地扩展了认知的现实空间,科技的进步又再一次拓宽了交流活动的虚拟范围。互联网作为亿万民众的社交信息大平台,对人们的求职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而对人类文明的推动、对科技发展的繁荣、对国家和社会安全稳定都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亘古以来,人类社会一切的活动,不外是为了追求或安全、或自由、或更美好的生活。从蛮荒时代的茹毛饮血走向高楼大厦的餐饮文明,从分久必合的诸侯混战到国家联合维护和平,从水陆三维现实空间走向无边无际虚拟世界,保证生存安全是人类永恒不灭的主题。网络安全同其他安全一样,关乎人民的生存安全,关乎国家长治久安。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维护和保证这个家园风清气正、清新宜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对互联网这个新技术新渠道,我们既不能抱着一味封闭的心态,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便捷和信息共享的实惠;也不能持有自在无为的谬误,须知网络空间也和现实空间一样都是人类社会共同拓展出来的生存空间,同样要讲秩序、讲道德,要守好网络规矩,拒绝网络暴力。

  网络空间是企业发展的广阔沃野。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企业就能茁壮成长、生生不息。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企业也将充斥虚假、诈骗、谩骂、暴力的文化。维护网络安全,企业的责任举足轻重。办网站不能一味求点击率,开网店拒绝假冒伪劣,社交平台不能成为散播谣言的帮凶,搜索引擎不能以钱论排位,兜售非法物品要坚决打击,黑色数据交易要坚决抵制。

  网络空间是国家安全的“制高点”。当今国际问题,越来越多预先暴露在网络上;当今的国家安全,越来越频繁地在虚拟世界预警。抢占网络空间“制高点”,就能把握国际发展的动向,掌握维系国家安全的利剑。当今国内外各种反华反共势力,利用网络鼓吹推翻“一国两制”,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意识,教唆暴力恐怖活动……没有哪个国家允许这样的言行泛滥开来,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多方面齐抓共管,坚决管控此类言行,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安全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做强网络正面宣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温暖社会,充实正能量、唱高主旋律,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抢占网络安全“制高点”,保障国家发展稳如泰山。(余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