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范岗镇:完善创建“网格管理” 居民参与“文明共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17
   为巩固当前文明创建成果,范岗镇坚持高位推动,调动居民积极性,营造“文明家园人人建”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该镇重新调整文明创建片区划定,镇区划分14个片区,由领导班子成员任片长、负总责,镇直各单位分片包保,片区内相关单位、小区协助片区管理。19个村(社区)由镇分工村干部牵头,村干部对各村民组实行包保,充分发挥村民组长、联防长作用,形成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定期召集各片区片长、包保单位负责人及各村(社区)负责人召开调度会,协商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
 
  该镇在中小学大力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创建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发挥“文明引导员”、“文明监督员”、“文明小能手”等作用,引导亲戚朋友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践行文明礼仪。目前,该镇各中小学已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组织中小学生及家长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活动9次。该镇同时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居民倡议书》,在全镇各宣传栏进行张贴宣传;发动志愿者及楼栋长、联防长入户发放倡议书,引导广大居民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共同打造靓丽美好家园。
 
  该镇启动“文明红黑榜”评选活动。通过每半月一评选、每月一公布的方式,晒一晒各个片区的文明程度,选出广大居民心中最文明和最不文明的片区,评比结果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该镇印发《居民“门前三包”承诺书》,引导居民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职责并签订承诺书;推出居民“门前三包”评比活动,各片区每周开展评比检查,每月评出“优秀奖”并颁发奖牌与奖励,对于不能自觉履行“门前三包”的居民,也将定期公示于“文明红黑榜”,借此发动辖区居民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共建和谐美丽新范岗。 (华璐)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