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秸秆禁烧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16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悠远传播。发达的农业在解决了粮食等问题的同时,伴随而来的则是秸秆问题。对于秸秆问题,广大农户基本是“一烧了之”,看似简单便捷,实则会带来一系列的环境等问题与危害。而秸秆禁烧,正是应对这一问题实行的强效举措。

  秸秆禁烧,是对新农村建设的一针强心剂。秸秆的焚烧,会造成大气环境的污染;会因烟雾导致周边道路视线受阻引发交通事故;会因引发火灾,危害生命财产安全。秸秆禁烧,不仅能够有效防护村居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更能改善村居环境,为建设绿色、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注入一针强心剂。

  秸秆禁烧,是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文明素质提升。秸秆焚烧的问题,其实更多的是体现在文明素质上,而秸秆禁烧中的“禁”字,真的能一禁了之?要想从根本上彻底解决秸秆的焚烧问题,需要内在的素质提升,由内在思想观念的转变驱动外在行动,才能根治焚烧秸秆的顽疾。秸秆禁烧,是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更是对美丽乡村文明素质的内在提升。

  秸秆禁烧,是对美好乡村建设的文化传承。作为农业大国,我国的农业文化也是历久弥新。对于传统文化我们需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秸秆的焚烧,是没有对秸秆价值的正确认识与使用,而秸秆禁烧是在防止环境污染的同时,更是在对秸秆的合理科学使用的宣传引导。秸秆禁烧,科学合理地利用秸秆是对农业文化的传播,也是对建设美好乡村的文化传承。

  秸秆禁烧是从行动上厉行禁止、思想上宣传引导、文化上传播弘扬,重在长效管理,久久为功。新时代下的新农村,是构建和谐有序、绿色健康、美丽宜居的美好乡村。让我们拿起秸秆禁烧之笔,为美好乡村建设继续书写美丽篇章。(作者:黄海  审核:张西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