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来源:   发布时间:1970-01-01
  自2020年11月1日零时开始,全国700多万名普查人员开始逐户逐人进行登记,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便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口工作和人口普查非常重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我国的人口普查每10年一次,世界各国也都定期开展人口普查。今年是新中国诞生71周年,人口普查也开展到第七次了。每次的人口普查工作都获取了了大量详实的人口统计数据,为党和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人口政策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的深入调查研判,也是全民参与的一件大事。

  “七人普”是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既直面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及时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全面摸清我国人口底子,深入了解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就能更好的为未来制定和完善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各方面的政策做好规划,也为未来发展的各项建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七人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及时查清人口基本国情,摸清人力资源结构,排查人才资源分布状况,才能够更加精准地把握经济发展创新需求、人才供给侧结构、城乡区域差异状况,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力支持。

  “七人普”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开展人口普查,是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深刻把握这些变化对人民群众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对于调整完善人口政策,推动人口结构优化,促进人口素质提升,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人口普查工作,需要广大普查人员付出更多努力,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人口普查靠大家”作为一名普通民众,要热情支持人口普查工作,积极配合普查员开展调查,如实申报普查内容,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各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将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用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严密普查方式做好人口普查,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相信经过此次全面深入的人口普查,一个个崭新的人口面貌将走进新时代,一段段辉煌的发展奇迹将谱写新时代。(余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