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人口普查 筑牢中国长治久安之根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17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原系朱熹在诠释《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时所讲,这句话说的是,人是国之根本,国家的建立也是因为人。中国,一个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国家的发展,文明的传承更是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不竭努力与薪火相传。

  今年是我国开展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可以查清我国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变化,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人口普查,惠泽千家万户。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众多的人口,再小的需求乘以十四亿都是一个庞大的数量,而人口普查正是查清人口数量,了解人口信息,为国家的经济发展规划提供数据依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需求,为广大人民提供更好的物质生活。因此,人口普查是利国利民之重要举措,是惠泽千家万户之大事。

  人口普查,推动长治久安。 国家的根本在民,民是国家的基石,国家的繁荣发展,社会的稳定有序,离不开广大的人民。所以人口信息至关重要,而人口普查就是了解人口信息,根据普查人口的信息,精准了解人民需求、合理建立规章制度。才能够使经济发展结构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国家长治久安。

  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人口普查能为国家发展规划蓝图指明前进路线,为社会和谐稳定把稳方向。大国点名,没你不行,让我们共同参与人口普查,协同筑牢中国长治久安之根基。(作者:黄海 )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