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市:开展“双十佳”评选表彰 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26

   近年来,桐城市创新举措,组织开展“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十佳村(居)委会主任”评选表彰,探索拓展村干部成长空间,充分激发村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让他们工作更有劲头,未来更有奔头。

  科学制定人选标准。一是注重政治素质。突出政治过硬,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双十佳”人选的首要标准,人选应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服从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自觉维护村(社区)“两委”团结,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整体合力,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宣传号召能力、工作落实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党员群众中威信较高,民主测评满意率达90%以上。二是突出工作业绩。发展方面,聚焦致富带富能力,要求所在村初步形成“一村一品”格局,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突出,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30万元以上或年经营性收入达15万元以上且较上年度增长50%以上。党建方面,村干部重点看村级党建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社区干部评选重点看推进“三抓一增强”工作措施、党建品牌培育、驻区单位作用发挥和网格员管理情况。三是明确负面清单。评选年度本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并在影响期内的,受到治安处罚的,本人或所在村(社区)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统计等方面存在“一票否决”情形的,一律不得参与“双十佳”评选。

  严格规范评选程序。一是镇级择优推荐。各镇(街道)召开镇(街道)干部、站所责任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参加的民主推荐大会,对照评选标准进行人选推荐。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处于一类镇前2名和二类镇第1名的镇(街道),可推荐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人选各2名,其他每个镇(街道)推荐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人选各1名。每个街道可推荐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人选各2名。二是严格审核把关。镇(街道)对初步推荐人选进行考察了解,征求镇级纪检、公安、综治、信访、计生、扶贫、安监等部门意见,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同意后上报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对上报人选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了解,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对人选作出综合评价,并征求市纪委监委、政法委、卫健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应急管理局、信访局等部门意见,提出市级层面的推荐人选。三是两轮票决确定。第一轮由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差额票决,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按得票数取前15名作为初步人选,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按得票数取前4名作为初步人选。第二轮由市委常委会会议差额票决,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各取前10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各取前2名作为正式人选。如最后一名出现并列,则进行二次票决以取足评选名额。评选结果通过媒体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充分运用评选结果。一是政治上有激励。对“双十佳”村干部在每年的三级干部大会上予以通报表彰,以市委市政府名义颁发荣誉证书,目前已有38人次获评“双十佳”。将连续两年获评“十佳”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十佳”村(居)委会主任,挂任所在镇(街道)党(工)委委员,不占镇(街道)领导班子职数,不参加镇党委换届选举,挂任身份保留至当届村“两委”任期届满。今年7月,市委已安排连续两年获评“双十佳”的8名村党组织书记挂任镇党委委员。二是经济上有待遇。对获“双十佳”表彰的,给予每人1万元奖励。挂任镇(街道)党(工)委委员的村(社区)书记,挂职期间比照事业单位副科级岗位(管理八级)人员执行工资待遇,同时享受机关事业单位年度一次性奖励。对连续五年被评为“十佳”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十佳”村(居)委会主任,优先选拔进入镇领导班子,或者终身享受事业单位副科级待遇。三是社会上有影响。在市门户网站开设《榜样·最美村干部》专栏,安排宣传部门对“双十佳”村干部进行专题宣传,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撰写编印“双十佳”先进事迹报告文学集《党旗下的礼赞》,并下发至镇(街道)和各党支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有效激发工作动力。一是不断提升发展水平。村干部主动思创业、谋振兴、促发展,全市村级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27.4万元,较2016年增长201%;其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有35个。今年6月,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验交流会在桐城召开。目前全市有“中国淘宝村”2个,省级电商示范村9个。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中,1人获评“全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1人获评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连续两年获评“十佳”的范岗镇樟枫村党组织书记宋辉,将村里的万亩荒山打造成花卉苗木基地,连续多年举办乡村旅游桂花节,并积极盘活闲置房产,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80多万元。二是不断增进群众福祉。村干部尽心尽力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项一项得以解决,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扎实推进,2.3万户、6.3万人即将全部脱贫,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考核,我市获得“好”的等次,比上年度前进了28位。在“十佳”村书记黄孝齐的带领下,黄甲镇三新村近年成立专业合作社16家,新增茶园130亩、中药材50亩、养殖大户3人,贫困户年均增收4500元。三是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在村干部的示范带动和有力推动下,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随处可见。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佳”村书记江胜霞,积极招引能人回乡投资,建设苗木花卉基地,发展蛋禽和水产养殖,开发蟠龙湾景区,实现现代农林业与乡村休闲游叠加融合,任职村获评“安徽省特色旅游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十佳”村书记王立勇,统筹考虑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精心守护绿水青山,任职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森林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何毅 王刚 胡国贵)

责任编辑:吴燕燕